云锦:机杼夺天工 古法添新韵

来源:金羊网 作者:施沛霖、张文曦 发表时间:2021-03-16 09:53
金羊网  作者:施沛霖、张文曦  2021-03-16
诞生于汉末晋初的云锦有1600多年历史,因其色彩瑰丽灿烂,形似天上云霞而得名。云锦用料考究、织造精细,素有“寸锦寸金”之...

云锦系列嫁衣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施沛霖 实习生 张文曦 图/受访者提供

“江南好,机杼夺天工,孔雀妆花云锦烂,冰蚕吐凤雾绡空,新样小团龙。”明末文人吴梅村曾这样描写南京云锦。

古代丝织物中,“锦”代表了最高技艺水平的织物,南京云锦则列中国四大名锦之首。诞生于汉末晋初的云锦有1600多年历史,因其色彩瑰丽灿烂,形似天上云霞而得名。云锦用料考究、织造精细,素有“寸锦寸金”之称。

东晋时期,建康(现南京)设立了专门管理织锦的官署“锦署”, 标志着云锦技艺的正式诞生。从元代起,云锦便是皇家服饰的御用品。明朝时云锦技艺日臻成熟和完善,清代江宁织造府在南京设立,这一时期的云锦品种繁多、图案多样、色彩绚丽,代表了历史上南京云锦织造技艺的最高成就。秦淮河一带“百室机房,机杼相和”。

时代更迭,云锦的手艺匠人不断减少,但人们对云锦的珍爱犹在。1957年,南京云锦研究所成立,南京云锦木机妆花手工织造技艺也在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于2009年入选联合国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保护和传承云锦技艺,成为了新时代的课题。

你知道云锦的织造技艺有多繁复精妙?如何欣赏这颗中国丝织品冠冕上的明珠?让我们徜徉在云锦光华中,感受这元明清三代皇家御用品的今昔变化吧!

失传技艺的复苏——《银海飞鹤》妆花纱披肩(局部)

千年传承 创新活化

古老技艺再度惊艳世人

能复制明朝龙袍、重现西汉“素纱襌衣”风采,能织出蒙娜丽莎的微笑、气势非凡的巨幅山水、亭台楼阁,也能让这项千年技艺融入现代人的生活,一枚云锦胸针、一袭流光四溢的云锦披肩,愉悦了现代人的心灵……

这便是全国唯一的云锦专业研究机构——南京云锦研究所对云锦技艺的传承与发展。多年来,他们从复制文物中汲取古代丝织品的技艺精华,使失传的传统工艺恢复并达到历史的最高水平。近期,继仅重49克的“素纱襌衣”后,南京云锦研究所再次完美复制出湖南省博物馆委托的5件国家一级文物,并全部完成交付工作。云锦织造这项非遗技艺也在活化和创新中,令世人再度惊叹不已。

黄底织金云锦框画《花开时节动京城》

壹|传承

羊城晚报记者:作为中国“四大名锦”之一,南京云锦在艺术风格和制作技艺上有哪些独特之处呢?现代的云锦织造是否保留了传统的手工织造方式?

李晓伟:云锦被誉为中国古代织锦工艺史上最后一座里程碑,是中国传统丝制工艺品的巅峰之作,它用料考究,织造精细、锦纹绚丽,灿若云霞,既继承了我国古代丝织工艺的优秀传统,在设计意匠和织造技艺上又有新的创造,具鲜明、强烈的地方工艺特色。

云锦织造要经过图案设计、挑花结本、造机、原材料准备、织造五大工序,是一项繁杂的系统工程。云锦的工艺特点是“通经断纬、挖花妆彩”,是在构造复杂的大型织机上,由拽花工和织手上下两位工匠手工操作,用蚕丝线及真金线、孔雀羽线等珍贵材料匠心织造。

随着时间推移,南京云锦在织造技艺上有了新的创造和发展。现在,主要四个品种系列中的“库缎”、“织金锦”、“库锦”已可用现代机器生产,惟独技术最为复杂的“妆花”,仍需用传统的手工织造,其“挑花结本”“通经断纬”“挖花盘织”“逐花异色”“纹刀织扁金”“度身定织”等传统绝艺至今仍不能被现代工业机器所取代。  

羊城晚报记者: 多年来,南京云锦研究所成功复制了一大批珍贵的文物,在云锦技艺的传承、古代丝织品的研究方面令人印象深刻。在文物复制过程中,最大的难点在哪里?复刻过程对于云锦技艺的传承有何意义?

李晓伟:为致力于对传统云锦手工织造的传承、保护和创新,南京云锦研究所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已开始了古代丝织品的研究复原工作。早在1983年,云锦研究所便历经五年成功复制了以明代万历皇帝龙袍“织金孔雀羽妆花纱龙袍料”为代表的明朝织锦10件,使失传的传统工艺恢复并达到历史的最高水平。这件“织金孔雀羽妆花纱龙袍料”如今是南京云锦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近年来,我们为国家文物局和国内外文博单位复制了一批具有较高史料价值和保存价值的丝织珍品,包括十三陵复制作品:“明代柘黄地织金妆花缎龙云肩通袖直身袍料”“明万历织金寿字龙云肩通袖龙栏妆花缎衬褶袍”“明代黄缂丝十二章褔寿如意衮服”等。

2017年开始,受湖南省博物馆委托,云锦研究所花了三年多时间复制了马王堆出土西汉珍贵文物六件,包括“素纱襌衣”“印花敷彩纱丝绵袍”“朱红菱纹罗丝绵袍”“羽毛贴花绢”“漆纚纱冠”和“黄褐绢地长寿绣枕头”,这六件古代丝织品都是价值不可估量的重量级宝物。

“素纱襌衣”重量仅为49克,可谓薄如蝉翼、轻若烟雾,代表了西汉缫丝、织造工艺的最高水平。“素纱襌衣”的成功复制曾震惊了业界,但它的复制难度在这六件文物中其实已算是最低的。

“印花敷彩纱”是我国首次发现的印花与彩绘相结合的丝织物面料,它采用古老的丝绸印花技术,在轻薄的素纱上竟然印了7层不同的纹样。“朱红菱纹罗”则以矿物颜料染色而成,而罗本身是一种织造难度极高、暗花绞经组织的丝织物,织造时只有二分之一头发丝粗细的丝线通过四经绞罗技艺,通过两人错综复杂的操作配合才能合力完成。它们的复制都耗费了极大的人力、心力。

六件国宝级文物中,“漆纚纱冠”含金量十足,被专家认为是我国迄今所见最早的乌纱帽实物。当时,我们复制文物的团队是隔着有机玻璃罩进行采样工作,由于没有任何一件文物做参考依据,所有的数据都靠估算及使用头模进行反推。这件纱冠并不是由普通的纱线编织,它的经纬组织叫“篆”组织,布料覆盖到头上会自动根据头形进行伸缩,变得平整,并无任何拼缝。在此之前,这样的“篆”组织还未被成功复原过。另外,整个帽子虽是蚕丝线编出来的,却能塑形,专家推测是在经纬线上反复涂上了生漆所致,可见工艺难度之高。

经过无数次的试验和调整,这顶“漆纚纱冠”终于在专家和匠人手中复活了,呈现出2000年前的风采。

通过文物的复制,我们的团队深入了解了古代丝织技艺、汲取了文化精华、磨炼了匠人精神、培养了抽象思维能力,这对于云锦技艺的传承与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明万历织金寿字龙云肩通袖龙栏妆花缎衬褶袍(十三陵复制版)

贰|创新

羊城晚报记者:时至今日,融合现代审美和日常需求成为了传统云锦工艺发展的必然要求。您认为云锦本身应该有什么样的“变”与“不变”?

李晓伟:云锦不作出改变,是无法在当下存活的。过去,云锦作为皇家定制的高级丝织品,无论是作为龙袍还是烘托环境的陈设装饰,其纹样题材,体现的是皇家风范。

云锦在今天要更好地生存与发展,必须进行活化与创新,古为今用,走进生活。首先,在品类上改变,现代云锦的品类大为丰富,有远看是画、近看是织物的艺术框画;有服饰类产品如传世嫁衣、披肩围巾、珠宝配饰等;还有家居用品、文创品等。

第二,原材料改变,以前原料主要是天然蚕丝,现在则加入了羊毛、驼鸟毛、绒花、棉甚至高科技原料,令面料更丰富多样、功能性更强。

第三,题材改变,不再只是龙凤呈祥,而能够配合当代的新中式,融入花鸟、山水、人物等,更为丰富多样。

第四,工艺水平不断提高,技艺更加精湛。当代云锦织造对管理、流程、操作都提出了更高要求。云锦主要工序就有20多道,细分甚至达到上百道,工序之间紧密相连,整个织造过程可谓一项系统工程。单说造机一项,四五个人同时操作,可能需时一至两个月才能装好。云锦的传承研究,不能光靠一个织造大师,必须是团队配合。我们将每项工序进行细致分解,并实行轮岗制度,培养人才。

最后,科技的应用也带来了大量创新元素。传统的云锦是图案化的,较好控制,当代的云锦纹样更复杂丰富,既能织出蒙娜丽莎的微笑,也能呈现层峦叠翠、鸟语花香。传统云锦由于受到工艺操作的限制,一件龙袍的颜色也不超过十种。通过创新,如今一幅云锦能呈现出百种色彩层级,这是在当代科技合力之下实现的变革与创新。

而在云锦传承中保留不变的,一是织机的工艺原理;二是云锦由经纬交织形成的织物结构与肌理;三是成品的效果,包括丰富的层次、瑰丽的色彩等,无愧于云锦的美名。  

羊城晚报记者:云锦在当代的传承和活化中,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什么?又有什么发展机遇?

李晓伟:云锦在当代的传承和活化中,面临的困难是多维度的。举例说,过去的云锦是极少数的高级定制,采用手工作坊的工作模式,时至今日要让更多人认知,要走上产业化、品牌化、市场化的路子。市场的扩大需要提高量能,但云锦生产时间周期长、人工投入大,所以对市场的判断要非常准确,并拓展更多的新型营销渠道。

在传统文化复兴、国潮兴起的当下,云锦的发展机遇是百年难遇的,并受到了市场和资本的认可。我们以复制文物为根基,从古代技艺中汲取精华,在此基础上进行技艺提升,产品创新,技术革新。目前,云锦爱好者的群体既有高端客户也有普罗大众,从度身定制、天衣无缝的嫁衣、艺术化的框画,到生活美学用品、艺术衍生品、文创品等,都深受人们喜爱。目前专家们正在研制新型云锦面料,增加它的防水性、耐磨度等,已取得了初步成效。

叁|收藏

羊城晚报记者:作为从业30年的行家,您认为应如何欣赏云锦作品?哪些云锦作品值得收藏?

李晓伟:云锦的美感,可从这些方面去欣赏与解读——

云锦是一种技艺复杂的工艺美术,这种经纬交织的肌理结构,有着特殊的观感与触感,是一种理性的表达。同时,云锦又具丝织工艺的无限魅力,工艺的多样性、纹样布局的丰富能尽情表达题材的意境。云锦的图案,“图必有意,意必吉祥”,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浪漫的想象与处理手法。这种充满感性的外观与其内在肌理的理性表达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形成了云锦独有的东方美感。

关于云锦的收藏,我个人偏爱织金妆花纱技艺,这种云锦面料纱地通透,层次丰富,外观细腻。当年复制的定陵“织金孔雀羽妆花纱龙袍料”,便是用“妆花纱”工艺织就的,在轻薄透的绛红真纱地上,铺满了四合如意云暗纹,其上翻滚着17条姿态各异的龙和江牙海水、火珠云纹,龙纹用孔雀羽线、真金线、彩绒织就,工艺繁复、富丽堂皇。

谈到云锦收藏,除了收藏品相好、符合自身审美要求的作品,还要看其是否含特殊珍贵的原材料。扁金线、圆金线、银线、铜线、孔雀羽、鸵鸟羽、绒花等珍贵用材,能让织物更华丽、独特。每项原材料的制作工艺都是一项了不起的技艺。

织金是用金箔切割成的金丝线进行织造。指甲盖大小的小金锭,可以捶打成15厘米见方、薄如蝉翼的金箔片,再将金箔裱托在纸上,根据不同的工艺密度裁成一条条扁金,再将其绕裹在丝线上,才能成为用于织金锦的圆金线,织出光芒璀璨的金色纹样。

孔雀羽毛色彩斑斓,捻成线织进云锦中不但立体感强,在光线的照射下还会折射出多变的色彩,异常华丽。这些技艺巧夺天工,织出的云锦特别具收藏价值。

其次,还可以收藏有独特形式与美感的云锦作品。例如不久前交付给藏家的一幅织金妆花长卷,宽十多米,加入金线以全手工织成,属高级定制品。

此外,一些创新的云锦产品也值得收藏与关注,如价格适中的云锦胸针、披肩、茶席用品等,让这项古老技艺融入了现代生活。

最后,“名家背书”也是收藏的要素。云锦大师及传承人的作品、与画家合作的云锦作品等,都因艺术性和稀缺性,更具有收藏价值。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