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的“广州人”在南沙:南沙鹿颈村遗址与“南沙人”的出土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豪 郭雯珺 栾成 发表时间:2021-03-16 21:51
金羊网  作者:张豪 郭雯珺 栾成  2021-03-16
鹿颈村遗址包含四个时代的文化堆积。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通讯员 郭雯珺 栾成

2001年3月初,考古人员在南沙的鹿颈村发现一座商代墓葬,出土一具完整的商代人骨架和4件随葬陶器。这一发现,为复原3000-4000年前“广州人”的形象提供至为珍贵的实物资料。

人类学家根据出土的骨架进行研究复原,命名为广州“南沙人”。 距今4000年左右的“南沙人”成为广州市目前经科学论证的最早、所知最详细的现代人。

而经过进一步的调查和勘探考古,发现这座商代墓葬的鹿颈村还有着新石器时代晚期、商代时期、唐宋时期和明清四个阶段的文化层堆积,对于研究环珠江口区域新石器时代晚期至商周时期的考古编年、社会历史进程和文化面貌具有重要的意义。

鹿颈村遗址

完整墓葬骨架还原出“南沙人”形象

2001年3月初,南沙鹿颈村出土的商代墓葬中有一具完整的商代人骨架,骨架长1.65米左右,男性,生前身高约1.7米,据测他的寿命在40岁左右,在当时属于长寿者。这具商代人体骨架的发现,是迄今为止广州地区首次出土3000多年前的古人骨架。

这一发现,为复原3000年前的“广州人”形象提供至为珍贵的实物资料。中国社会科学院人类学家根据出土的骨架进行研究复原,并将其命名为广州“南沙人”。 

距今4000年左右的“南沙人”是广州市目前经科学论证的最早、所知最详细的现代人。同其一道出土的文物也再现了当时广州人生产生活状况。

这座商代墓葬的发现,为了解和研究商代时期广州人的生活状况及人种归属提供更为详实的实物资料。“南沙人”也成为已知的最早的广州人形象。

鹿颈村遗址包含四个时代的文化堆积

发现这具商代人骨架的鹿颈村,地处大角山坡脚下,2002年4月-7月,相关部门又对遗址南部进行第二期发掘,面积近900平方米。通过前后两次发掘,基本掌握整个遗址形成过程,以及地下遗存的埋藏情况。

经进一步考古勘察,考古人员从鹿颈村遗址发掘现场所处地貌及堆积形成的状况推断,当时这里属于三面环山的海湾边缘地带,是人们用于弃置生活废物的地点,累年的堆弃,同时伴随着泥沙的淤积,这里遂渐升高形成台地,称为“沙丘遗址”。

经考古确认,根据文化层所含遗物,至少可划分出新石器时代晚期、商代、唐宋、明清四个阶段的文化堆积,其中尤以商代的遗存最为丰富。发掘现场出土大量的陶器、石器、骨器、蚌器,掺杂在由碎石、红烧土块、动物骨骼、各种贝壳构成的商代堆积中,一些废弃物甚至还保留着当时堆放的形态。

商周泥质陶罐

商周夹砂陶罐

在发掘出的遗物中,陶器是数量最多的生活用品。鹿颈村遗址共出土陶片数万片,有的陶片敲击呈金属声,烧成温度可达千度以上。这些陶器有用于炊器的圜底釜,储存或盛水的罐,饮食器皿中的钵和盘,支撑其它器物的支座,纺线用的纺轮等。石器的品种也很多,制作十分精美,包括用于生产的石斧、石锛、石铲、石刀,用于狩猎的石镞,还有一些由兽牙和贝类制成的装饰品。从以上日用品和生产工具可以看到当时人们的生活场景,他们是以定居的方式,采用农耕和鱼猎相结合的经济结构满足生活的需求。

记者了解到,这是广州发现的堆积层最厚、出土器物种类最多、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先秦遗址,该遗址的发掘不仅为广州史前研究提供重要资料,对于研究环珠江口区域新石器时代晚期至商周时期的考古编年、社会历史进程和文化面貌也有重要的意义。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