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交警发布今年前两月紧急避让数据 452辆车主动避让急救车

来源:金羊网 作者:宋王群 发表时间:2021-03-17 07:00
金羊网  作者:宋王群  2021-03-17
16日,记者从深圳交警获悉,今年前2月有452辆车主动避让急救车辆,避让急救车辆率提高到90%。

羊城晚报讯 记者宋王群报道:近期,深圳小姐妹斑马线鞠躬致谢“车让人”刷爆朋友圈,文明交通再次成为热议话题,其中救护车被堵现象最令人关注。为此,深圳交警早在2014年就联合市急救中心推出“无忧避让”措施。16日,记者从深圳交警获悉,今年前2月有452辆车主动避让急救车辆,避让急救车辆率提高到90%。

交警介绍,深圳全市救护车已安装智能的行车记录仪,通过车载终端(行车记录仪)可以实时抓拍不避让救护车的违法视频和主动避让救护车视频,再通过4G实现视频影像资料自动上传至数据管理平台,对接深圳交警的“随手拍”系统,实现信息共享。交警对不避让救护车进行处罚,对因主动避让产生的违法直接消除,不予录入,无需车主申报。据统计,从2020年3月-12月救护车无忧避让车辆762辆,避让率79%;2021年1月-2月避让数452辆,进一步提高到90%。

深圳市急救中心司机周爽告诉记者:“3月8日下午4点半左右急救中心眼科点,接到120指令,在塘朗山隧道南往北方方向发生四车追尾事故,据报警人叙述其中一辆车里有一名4个月大的婴儿,深圳市急救中心在接到指令后快速出车,车辆行驶至塘朗山隧道口开始堵车。工作人员立即拉响警报,听到警报声后大部分车主都能及时避让,部分车主虽有迟疑,但在救护车喊话让行后都会主动避让。行至北环天桥,车流量明显增加。工作人员虽采取了警报和喊话,但前方车辆可能是新手,直到提醒其往两边靠后,车辆纷纷自觉向边上靠拢。碰上这种拥堵,普通车估价要半个小时,由于大家的避让,我们最终只用了十来分钟就赶到现场。”

众所周知,最佳黄金救助时间只有短的几分钟,在紧急情况下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生命的博弈,在此呼吁广大的驾驶员遇到救援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在确保自身安全行驶的情况下,每个人都应该为生命开道、为抢救伤者争取宝贵的时间。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