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米深的箱涵里“探险” 看机器人隧洞中“查漏”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天军 发表时间:2021-03-18 06:20
金羊网  作者:李天军  2021-03-18
下到离地面5米深的箱涵里,坐着电瓶车趟水穿越隧洞……16日,记者参观了深圳的“生命线工程”——东江水源工程停水检修工作。...

在长岭陂隧洞,工人进行补灌浆工作

在东江取水口,江底的水被水泵机组抽到20多米的高程后,再输往下一站——永湖泵站,永湖泵站再将水输送到70米高程的高位水池,一路流入深圳西丽水库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磊 摄

记者参观深圳“生命线工程”——东江水源工程“体检”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天军报道:下到离地面5米深的箱涵里,坐着电瓶车趟水穿越隧洞,看机器人在水下测量……16日,记者参观了深圳的“生命线工程”——东江水源工程停水检修工作。

东江水源工程供水占深圳全市市外引水的40%以上。为了确保工程安全、稳定运行,3月8日至4月6日,东江水源工程展开全段停工检修,主要是对工程沿线的水工建筑物、机电及自控设备等进行检查、维护、维修、更新和技术改造。

当日,在永湖所辖区,记者攀爬下到离地面5米深的箱涵,看到箱涵里的地面水已经排干,工人们正在清洗箱涵壁。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日常巡线发现此处箱涵部分伸缩缝有渗漏现象,需要进行填缝。由于箱涵壁上有很多的泥螺花蛤类生物,在填缝前需要清淤、洗壁(清蛤)。

记者还随检修队进入深圳长岭陂隧洞,该隧洞全长3.7公里。虽然已抽了水,隧洞积水仍有约10厘米深,记者换上雨靴、戴上安全帽,坐着电瓶车随检修队巡线参观。

此处除常规检修之外,还有一项特殊工程。因为隧洞顶部有南方科技大学医学院在建项目,为避免施工影响隧洞安全,有深圳大学的学生使用机器人在水下测量隧洞是否渗漏,还有技术人员用仪器测量隧洞钢筋位置,大批的工人给隧洞顶部加装钢圈钢板……

隧洞里光线忽明忽暗,工人们开动各种大型设备紧张忙碌地工作着,让记者颇有观看大片的感觉。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