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考体育开考进入倒计时 校外体育培训热度大增

来源:金羊网 作者:蒋隽、梁凯静 发表时间:2021-03-18 06:33
金羊网  作者:蒋隽、梁凯静  2021-03-18
初三参加校外体育培训的同学通常分为两类,一类是为了拼好学校的“学霸”,一类是平时就不爱运动、家长也不够重视的“体渣”。

初三学生在广州一家足球培训机构进行中考体育项目训练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实习生 梁凯静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广州中考体育将于4月12日开考。今年中考体育提分值、加项目、增难度,考生们备考情况如何?羊城晚报记者调查发现,近期,校外中考体育培训班火爆,一些班级有一半学生参加了校外体育培训。其中,有一部分学生平时成绩较好,希望通过校外培训提升体育成绩,就读更好的高中;有一部分学生则因平时不重视体育课程,体育成绩较差,选择通过培训班提高成绩;更有不少初一初二学生“未雨绸缪”参加了课外体育培训。

现象

有班级一半同学参加校外体育培训

颠球、带球、绕障碍物、体能训练……每周六上午,广东实验中学初三1班男生王均霖都会来到广州塔脚下的足球场,参加天创足球中考体育班的训练,风雨无阻。

王均霖于去年9月报了课外足球培训班,如今他能娴熟地把足球控制在脚下,对中考足球项目拿高分信心满满。“王均霖刚来的时候颠球不是很流畅。”负责培训的谭教练表示,为了让学生掌握中考足球项目中最难的颠球技能,他除了教授颠球方法,如部位、支撑点和落点等外,还会布置颠球任务让学生多锻炼。

中考体育开考进入倒计时,王均霖花在体育运动上的时间也增加很多,除了学校每天的大课间、每周至少3节的体育课外,他还有两天的校内长跑训练、两天课间跳绳训练、周六的课外足球课。

荔湾区某中学的初三女生江同学的体育成绩一直不理想。面对今年新中考的体育考试压力,本学期开学前,江同学的家长为女儿报了校外体育培训班。

江妈妈表示,女儿的文化课学习成绩很好,中考目标学校是广东省实验中学,但体育模拟测试只能拿到20多分(统一考试50分、综合评价20分),可能会影响中考总成绩。

“此前对体育课不够重视,女儿平常也不爱运动,临到初三下学期才发现体育的重要性,有点后悔。”江妈妈说,开学前她给女儿报了课外体育冲刺班,希望能提高女儿的体育成绩,现在练习了一个多月,足球方面有所进步,但体能还是比较差。

记者综合采访对象的情况发现,初三参加校外体育培训的同学通常分为两类,一类是为了拼好学校的“学霸”,一类是平时就不爱运动、家长也不够重视的“体渣”。但不少初一初二学生也“未雨绸缪”,将体育列为了校外培训课程的重点。来自广东省实验中学的林诗聪是一名初二学生,他表示,班上一半的同学都在参加校外体育培训。

不少初三学生临近考试转选足球项目

眼看中考体育即将开考,本学期开学后,不少初三学生却临时改选中考体育参考项目为足球。“因为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和对计分规则的明确,大家觉得足球在三大球中容错率高,拿高分和满分相对容易。”一位体育老师解释,中考足球的规则是考生需要完成颠球(男10次、女5次),按规定线路绕杆跑、面对挡板两次传接球和运球过杆,最后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射门,通过终点。男生47.3秒、女生49.3秒完成这一系列动作就能获得满分,而篮球和排球完成规定动作的满分时间都只有20多秒,时间上足球更充裕一些。

此外,足球容错率高,最难的颠球环节,不需要连续颠球10下或5下,球掉了前面颠球的数量可以累计。因此,一些学校体育老师鼓励学生选择足球项目。

位于海珠区的晨曦体育培训机构的总教练周锷曦介绍,该机构近300名篮球中考班的学员,本学期开学后转足球的学生超过120人,超30%的学生从篮球转足球。“女生尤其多,因为女生足球考试难度更低,只需要颠球5次。”他说。

讨论

专业俱乐部涉足中考体育

课外体育培训将迎大爆发?

记者调查发现,去年下半年以来,广东校外体育培训市场火爆,不少俱乐部、培训机构争相开设中考体育班,尤其是篮球、足球、排球、游泳项目。纵观市场,中考体育培训班大致分为“长期特训班”和“短期冲刺班”两类,每节课价格大致在100-250元。

晨曦体育去年6月开设了篮球、足球、游泳项目的中考体育长期特训班。特训班采取小班化教学、一周双练。第一阶段教授运球、传球、投篮等基础;第二阶段加强运球稳定性、投篮命中率;第三阶段进一步提高稳定性;第四阶段训练让学生冲刺满分。总教练周锷曦介绍,该机构篮球学员约300人,足球和游泳各五六十人。其中,初一初二占比60%,初三学生占比40%。

主营青少年足球培训的天创足球去年推出中考培训班,采取6人制的小班教学,今年更是推出了2人制冲刺特训班服务,专门针对即将进行中考、急需强化冲刺的考生。总教练孙睿介绍,目前累计培训学员42人次,绝大部分学员无基础或水平较低,学员通过6-10次课程可基本掌握各项技能,12-15次课程后能达到熟练程度,但前提是需要保持每周至少2次参训。

广州市第五中学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在寒暑假开设中考体育冲刺班,11天为一个周期。刚刚过去的寒假,他们开设了“初三足球班、初三跳类班、初三实心球班、初一初二足球班”四类冲刺班,收费为1100元/人。

作为足球俱乐部,富力足球学院广州青训中心专门组织教练研究中考体育规则和教学、应试策略,去年下半年涉足中考体育足球特训,今年以来学员增长50%。该俱乐部负责人表示,体育在中考中的重要性日渐提升,市场需求大,但目前市场还处于培育初期,未来需持续培育和探索。

学校已经增加体育课时

是否还需进行课外锻炼?

记者了解到,为了尽可能达到中考体育科考试要求,广州各中学增加了体育课时,设置了大课间活动。学生是否还需要进行额外的课外锻炼,是否有必要参加课外体育培训?

“初中一周3节体育课,一学期大约50节体育课,中考体育项目多,体育课上只能教会学生基本技术,每个项目要熟练提高,必须课后坚持不懈地努力训练。”一位校长表示,体育技能形成有一个“20小时”规律,以篮球为例,一个投篮动作经过20个小时以上的训练才能达到熟练、稳定的水平,一次投篮只有0.5秒,一堂体育课的投篮训练是有限的。

广州市教研院体育教研员钟卫东表示,学生想要体育成绩拿高分,除了平时的体育课,还需要加强课外锻炼,比如落实校园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和校外、节假日体育锻炼等。

广州体育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宋君毅表示,随着学校体育工作改革进一步推进和中考体育改革力度不断加大,体育教师的工作任务也会日益繁重。家长和学生对准备参加中考考试项目的技术提升有更迫切的需求和更高的要求。学校体育如果不能满足家长和学生的需求,校外培训市场就会“补位”。但他建议家长在选择校外培训机构时,注意机构的规模、教练员相关资质、教学质量、训练水平等。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