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剧毒!梧桐山发现“鹅膏”蘑菇 深圳全市公园搜山排查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俊 发表时间:2021-03-18 07:09
金羊网  作者:王俊  2021-03-18
尽快到各自然公园摸底,寻找野生毒蘑菇的踪迹,并在公园出入口等显眼位置向游客设置风险提示。

羊城晚报讯 记者王俊报道:近日,广东气温升高、雨水增多,正是各种野生蘑菇生长旺季,有深圳市民在梧桐山踏青时,看到山上冒出了一片片娇嫩的蘑菇,公园管理人员接报后到场查看,发现这些蘑菇是能致命的剧毒“鹅膏”。

深圳市食药安办向全市发出“通缉令”:请全市各区和有关部门立即开展排查,尽快到各自然公园摸底,寻找野生毒蘑菇的踪迹,并在公园出入口等显眼位置向游客设置风险提示。

深圳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鹅膏”是野生蘑菇的一个类别,其中一些含有剧毒。在广东,常见的剧毒“鹅膏”包括致命鹅膏(白毒伞)、灰花纹鹅膏、黄盖鹅膏白色变种;而在深圳,见得最多的是致命鹅膏——白毒伞,在梧桐山、凤凰山、银湖山、碧岭等地方都曾发现过它的身影。

“这种白毒伞长得苗苗条条,白白净净。但它号称蘑菇界的“毒王”,其中所含的鹅膏毒肽对人的致死剂量是0.1mg/kg,1名成年人吃1朵中等大小的此菇,就可能被毒死。”深圳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目前为止,白毒伞在广东是造成死亡人数最多的毒蘑菇。仅在去年,深圳就至少报告了3起白毒伞中毒事件。

深圳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除了“白毒伞”,深圳近年也有不少人因为误食其他毒菇而倒下。2019年3月,深圳2名男子采食山上的蘑菇被撂倒;2018年5月,深圳沙井2名女子在凤凰山采食野蘑菇中毒,其中一人不幸离世;2018年5月,深圳坪山一家5口吃了从炮台山采回的小蘑菇,出现呕吐、腹泻等中毒症状……

[知多D]

鲜艳的蘑菇才有毒?

专家表示网上说法不靠谱,野外蘑菇切记不采、不买、不吃

深圳市疾控中心专家指出,有市民自认为掌握了一套识别好蘑菇和毒蘑菇的秘诀,但其实并不可靠。比如,有人认为“颜色鲜艳的菇才有毒”,事实上,单看蘑菇的外表并没有绝对的安全标准,一身雪白的鹅膏菌看起来很普通,却是一朵致命的“白毒伞”;色彩不艳、长相并不好的肉褐鳞小伞、秋盔孢伞,也极毒;但同样很漂亮的橙盖鹅膏,却是著名的食用菌。

“‘长在阴暗潮湿处的才有毒’这种说法也是错误的。”专家指出,所有的菇都倾向于长在“阴暗潮湿”的地方,跟毒性无关。可以吃的鸡腿菇经常在牛屎等动物粪便上“绽放”;而包括“白毒伞”在内的很多毒蘑菇,都生长在干净的林中地上。

专家指出,除了上述说法,“不生蛆、虫子不吃的才有毒”“和银器、大蒜一起煮会变黑的才有毒”“受伤变色、流汁液的才有毒”“菌盖上有疣、柄上有环和具菌托的才有毒”等说法均不靠谱。最靠谱的方法就是:野外的蘑菇统统不采、不买、不吃!

万一中毒了咋办?专家介绍,需立即呼叫救护车,误食者应服用大量温盐水,然后用手指(最好用布包着指头)刺激咽部,促使呕吐,以减少毒素的吸收。不过,孕妇慎用催吐,另如果中毒者出现昏迷,不宜进行人为催吐,容易引起窒息。此外,需要加盖毛毯保温,立刻送医院。而一起食用过同样蘑菇的人,无论是否发病,同样需要立即到医院检查。食用过的剩余蘑菇,应留存检验,查明中毒原因。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