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券商再迎限售股解禁潮 年内有逾3000亿元市值解禁

来源:金羊网 作者:莫谨榕 发表时间:2021-03-18 07:38
金羊网  作者:莫谨榕  2021-03-18
6月是解禁市值最大的月份,共有2058.12亿元市值的限售股解禁,中信建投当月解禁市值就高达1638.65亿元。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莫谨榕

今年以来,A股上市券商再迎来限售股解禁潮。据同花顺iFind数据库统计显示,今年上市券商共有22批限售股解禁,涉及17家上市公司,共涉及解禁股192.09亿股,累计解禁市值将逾3137.70亿元。其中,6月是解禁市值最大的月份,共有2058.12亿元市值的限售股解禁,中信建投当月解禁市值就高达1638.65亿元。

6月是解禁规模最大月份

日前,国信证券发布《关于非公开发行股份解除限售上市流通的提示性公告》显示,国信证券本次限售股份实际可上市流通数量为6.2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52%。可上市流通日期为2月18日。此次解禁股涉及全国社保基金、中金公司、中信建投等7家机构,是在2020年国信证券定向增发机构配售的股份。

国信证券并非是近日发布限售股解禁公告的唯一一家券商。中银国际证券发布公告称,该券商于2020年2月26日在上交所上市,公开发行A股股票27.78亿股,其中有限售条件股份数量为25亿股。上述上市流通的限售股属于首次公开发行限售股,锁定期自公司股票上市之日起12个月,现锁定期即将届满。本次解除限售的股份数量为11.74亿股,今年2月26日起上市流通。

在限售股解禁的同时,国信证券还发布了股东减持股份的进展公告,公司股东一汽股权投资(天津)有限公司计划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685.72万股,不超过公司当前总股本的2.79%。截至2月13日,一汽投资实施上述减持计划的减持时间已过半。

今年以来,上市券商密集迎来限售股解禁潮。据统计,按照解禁金额大小,今年有中信建投、中泰证券、中银证券、长城证券、天风证券、南京证券、国信证券、华西证券、西部证券、第一创业、海通证券、湘财股份、中原证券、东方证券、国联证券等等,合计产生的解禁市值超过3137.70亿元。

其中,2月和6月是上市券商解禁家数最多的月份,2月共有中银证券、国信证券、湘财股份、海通证券、华西证券、中原证券6家券商约394.23亿元市值解禁。6月则是解禁规模最大的月份,中信建投、南京证券、湘财股份、中泰证券4家券商共有2058.12亿元解禁,占全年解禁总市值的超六成。就解禁股份类型来看,IPO限售股解禁涉及11家券商,定增限售股解禁涉及11家券商。

具体来看,解禁市值最大的是中信建投,今年6月中信建投共有两批股份解禁,合计解禁股份数量高达51.80亿股,实际解禁市值高达1638.65亿元,其中,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解禁市值为1603.76亿元,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解禁市值为34.89亿元。

券商股或已具备估值优势

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证券公司2020年度经营数据显示,证券行业202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4484.79亿元,同比增长24.41%;实现净利润1575.34亿元,同比增长27.98%,127家证券公司实现盈利。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证券行业总资产为8.90万亿元,净资产为2.31万亿元,分别同比增加22.50%、14.10%。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余额(含信用交易资金)1.66万亿元,受托管理资金本金总额10.51万亿元。

尽管证券行业去年盈利喜人,但作为“牛市旗手”的券商板块股价却表现平平。2020年,券商指数累计上涨13.93%,而同年累计上涨27.21%,限售股解禁潮的来临,或许将为券商板块股价上涨再蒙上一层阴影。

分析人士认为,在“杀估值”的行情下,券商板块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估值优势”,下探空间有限。万联证券分析师胡江认为,春节后券商板块随大盘振荡下行,近期板块又面临一定监管趋严(股权融资收紧)的压力,以及由于头部券商再融资导致短期盈利的稀释和板块整体大额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共同对情绪面造成负面影响,截至上周末,券商板块年内已累计下跌13.78%,板块估值PB1.72倍,进入历史中下区间,在当前“杀估值”行情下,横向比较看券商板块已具备一定“估值优势”,目前直接上市的40家上市券商中已有31家公告了2020年业绩快报或预告,合计净利同比增长36%,从静态估值盈利匹配角度看券商板块估值继续下探空间有限。

渤海证券分析师王磊也认为,政策面上,监管层继续推进资本市场全面改革深化,未来政策利好将延续,拓宽券商业务空间;基本面上,政策红利下券商业绩继续保持高增长,盈利能力改善支撑估值中枢上移。“我们维持对行业的长期看好,龙头券商凭借雄厚的资本实力和风控能力,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扶优限劣’的政策倾斜下将最直接受益。”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