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婆婆遇袭后奋起反击 广东漫画家作画正气刷屏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妹妍 发表时间:2021-03-22 06:53
金羊网  作者:李妹妍  2021-03-22
75岁的华裔婆婆谢肖珍在美国旧金山被一名年轻白人男子无故袭击,婆婆临危不惧,持木板奋起击退暴徒。

陈春鸣画

华裔婆婆在美国遇袭视频截图

美国近来频繁发生针对亚裔的袭击案件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妹妍

当地时间3月17日,75岁的华裔婆婆谢肖珍在美国旧金山被一名年轻白人男子无故袭击,婆婆临危不惧,持木板奋起击退暴徒。相关视频被传上网络后,引发海内外强烈关注。

羊城晚报记者获悉,视频中用粤语向警察控诉暴徒的谢肖珍婆婆祖籍为广东江门台山市,事发后家乡人纷纷为谢婆婆的勇敢点赞。事发当天,羊城晚报社专职漫画家、广东省新闻漫画学会会长陈春鸣有感于其不畏强暴、勇敢反击,专门为其创作了一幅漫画。该漫画在海外华人圈广泛传播,引起大家强烈共鸣。

力挺

漫画有感而作一气呵成

“我3月18日看到网上流传的视频,视频里的婆婆讲的是台山话,我马上就关注了。”陈春鸣表示,因为他也是江门台山人,对家乡人的遭遇更有感触,“同时出于新闻人的直觉,我的脑海中立刻浮现出一个七十多岁的婆婆勇敢反击的形象。”

据外媒此前报道,谢肖珍称,事发当时她正在街边等红绿灯,突然一名身材魁梧的白人男子毫无征兆地挥拳打她,倒地后她手边刚好有一块木板,于是操起木板对暴徒进行了还击。

羊城晚报记者留意到,网上流传的视频中并未拍到具体的打斗场景。拍到的画面中,施暴的白人男子面部有血,被铐在担架上,谢婆婆眼睛已经肿起并流血,左手拿着类似冰袋的东西敷着伤口,右手举着一条长木板,操着台山口音的粤语控诉:“个死仆街佢虾我(他欺负我)!”

“当时婆婆讲了‘仆街’两个字,广东人听起来很熟悉。”陈春鸣从中获得了创作灵感,并迅速设计了一个中国婆婆勇敢反击的形象:漫画中婆婆眼睛青肿,穿着中国功夫装的裤子,稳稳扎着马步,左手紧握拳头,右手木板直直向前指着就像拿着一把剑,非常有气势地喊着“打你仆街”。

“广东话里,‘仆街’两个字用作名词是骂人的话,但用作动词就是趴在街上的意思。”他解释称,自己当时用这两个字也想了一会儿,最后没有选择用“打到你仆街”或“打你个死仆街”进行表达,而是用了更为精炼的“打你仆街”,“大家既可以理解为名词,也可以理解为动词,有两种理解。”

这幅漫画的创作用了差不多半个小时,陈春鸣形容是“深有感触,一气呵成”。我想用漫画点赞谢婆婆的勇敢,3月18日晚上创作完成后,他配上一张网上的视频截图做成小视频上传到了自己的朋友圈,并配文“阿姨好嘢”。

点赞

当事人女婿辗转致谢

陈春鸣没有想到,这幅仅仅发在自己朋友圈的小漫画,很快传到海外华人圈,引来网友纷纷点赞称“感觉有一股力量”。

羊城晚报记者看到,许多海外网友在漫画下留言,称漫画在海外华人圈“火得不行”。网友@谢红说,“这张画在海外大火,都被转疯了。”网友@瑶芳亭说,“这个我也刷到了,好样的。”

“有点意外。”陈春鸣粗略统计了一下,视频号两天内点击率已经突破六万,超过2500个转发,在他的朋友圈点赞留言的亦有数百条之多。海外的转发量虽然无法统计,但他最直观的感受是,最近几天已有十几人通过同学群、老乡群向他反馈“这幅漫画在我们(海外)这边火得不行”。

最让陈春鸣感到意外且兴奋的是,漫画被当事人谢婆婆一家看到后,谢婆婆的女婿陈德和近日通过好友辗转联系上他,对他的创作表示了感谢。“这是一种良性的互动。”陈春鸣表示,自己在国外的亲戚、朋友也经常会碰上类似的排外情况,但通常敢怒不敢言,或者对这种状况无能为力。创作这幅漫画除了想为谢婆婆点赞之外,他也想传达一种“海外华人团结起来,不要怕人家欺负”的精神。

在美国的台山人陈宇平评论说:“我台山老家村兄弟春鸣漫画家的作品,纪念在美国旧金山台山婆婆,是我们的模范!我们华人在美同舟共济,为保护生命与利益而共同奋斗!”网友@Tina、@哗日月星穿梭等纷纷呼吁“Stop Asian Hate!”“支持台山阿婆!拒绝仇恨犯罪!”

关注

呼吁海外华人不畏强暴

社交媒体上,谢肖珍婆婆手执木板还击暴徒的镜头,掀起了新一轮反针对亚裔暴力和仇视的怒吼,也改变了亚裔面对不公对待时往往忍气吞声的刻板印象。

对于网上流传的“华裔婆婆英勇还击将暴徒打伤入院”,当事人谢婆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澄清,暴徒脸部流血的伤势并不是她还手所致,她只是用木板打了暴徒的脚面。警方的资料亦指出,白人男子的伤势与该袭击案无关。

“我们都认为,面对目前美国部分人对亚裔的仇视,害怕是无济于事的,倒不如迎难而上,敢于发声。”陈德和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全家人获悉谢婆婆的遭遇,既悲伤又愤怒,现在我们的祖国这么强大,我们还有什么可害怕的。”

“这件事不仅仅是谢婆婆一家的事情,也是我们全体华人的事情。”陈春鸣表示,“华人一定要团结起来,不要怕人家欺负。如果海外的同胞每个人都有像婆婆那样的勇气,可能人家看到你就不敢欺负了。”

事实上,谢婆婆并非施暴的白人男子当时唯一的袭击对象。美国警方表示,当时白人男子还攻击了另外一名83岁的越南裔老人,警方仍在调查案件是否涉种族偏见。

据美国世界新闻网报道,近年来,美国频繁发生针对亚裔的袭击案件。美国“制止仇恨亚太裔美国人组织(Stop AAPI Hate)”统计数据显示,从去年3月至今年2月,该组织共收到3795宗亚太裔遭到歧视、骚扰或袭击的举报,受害者华裔最多,占到42.2%。该组织认为,这些数字仍只是反映真实情况的某一部分。

就在谢肖珍婆婆无端遇袭次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严厉谴责了美国针对亚裔的歧视现象。他指出,相关暴力犯罪事件屡屡发生,甚至有手无寸铁的亚裔老人被暴力袭击,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这些丑陋的歧视行为令人感到愤怒和悲哀。”

3月20日,人们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县圣加布里埃尔参加集会,抗议针对亚裔的暴力和仇恨犯罪 新华社发

美国多地民众集会 谴责针对亚裔仇恨犯罪

据新华社电 数百人20日在美国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集会,谴责种族歧视和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

综合美国媒体报道,当天,来自美国各地不同年龄、不同肤色的抗议者在亚特兰大的佐治亚州议会大厦前举行集会。他们戴着口罩,举着写有“我们不是病毒”和“停止仇恨亚裔”等字样的标语,还为日前亚特兰大地区针对亚裔的枪击案的遇难者默哀。

亚特兰大地区16日发生3起枪击案,造成包括6名亚裔女性在内的8人死亡。尽管警方尚未确定嫌疑人的作案动机,但近来在新冠疫情下美国针对亚裔的暴力事件不断增加,美国朝野许多人士认为亚特兰大地区发生的枪击案是针对亚裔的攻击,嫌疑人作案动机至少部分缘于对亚裔的偏见。

同在20日,数以百计人聚集在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市一处广场,呼吁停止针对亚裔的种族歧视和暴力行为。在亚特兰大地区发生枪击案的场所外,连日来,许多人为遇害者献上花束、点燃蜡烛。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明尼苏达州、俄亥俄州等地,近日也举行了抗议针对亚裔暴力和仇恨犯罪的活动。

亚特兰大连环枪击案嫌疑人罗伯特·阿伦·朗在落网后供认,开枪杀人是因为“性成瘾”。警方暂时没有排除包括仇恨亚裔在内的其他作案动机。

美国媒体推测,对佐治亚州去年生效的仇恨犯罪法而言,这桩枪击案将成为“首场大考”。只不过,这部法律并没有把“仇恨犯罪”单独算作一种犯罪行为,而是允许为被定其他罪名的嫌疑人加重刑罚。一旦嫌疑人有其他刑事犯罪行为,且陪审团认定作案动机与敌视受害者种族、宗教、国籍等相关,嫌疑人将被增加2年以上监禁、另处罚款。

美国总统拜登和副总统哈里斯19日在亚特兰大会见亚裔美国人社区领袖,谴责新冠疫情下美国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拜登发表声明,呼吁国会迅速通过《反新冠疫情仇恨犯罪法》,以使联邦、州和地方政府能够遏制疫情期间仇恨犯罪上升势头。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