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有品种! 华南植物园迎来了新客翡翠葛

来源:金羊网 作者:汪曼、薛思宇 发表时间:2021-03-24 07:16
金羊网  作者:汪曼、薛思宇  2021-03-24
翡翠葛花形奇特,花色稀有,国内目前仅华南植物园等少数几个地方有栽种。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汪曼  实习生 薛思宇 报道

进入三月末,南方气温逐渐转暖,华南植物园迎来了新客——翡翠葛(见图)。翡翠葛花形奇特,花色稀有,国内目前仅华南植物园等少数几个地方有栽种。

翡翠葛,又名绿玉藤,是世界最稀有的花卉之一,是豆科绿玉藤属木质藤本。翡翠葛花序悬垂,在花苞时期,外形酷似一颗颗翡翠象牙,盛开时如同翡翠雕琢而成的金刚鹦鹉的喙,一排排有序垂列生长,花呈蓝绿色,在阳光照射下,就像碧玉透着蓝色的光,所以人们又趣称它为翡翠鹦鹉。

据悉,翡翠葛原产于菲律宾的热带雨林中,不耐霜冻,喜欢光照,宜种植在中性至酸性的土壤中,生长温度需保持在15.6℃以上,盛花期为3至4月。

翡翠葛的花语是访问,寓意着拜访他人,前去打扰之意,也有向朋友亲人问好的意思。人们会在拜访他人时,将翡翠葛作为礼物送给他人,以表示打扰了,抱歉的含义,若主人不在家,也会将翡翠葛放在家门口,让主人知道有人前来拜访过他。

另外,翡翠葛还寓意着悔悟的意思。在原产地菲律宾常常将此花种在监狱旁,希望犯错的人能够忏悔、醒悟,改头换面重新做人。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