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45名“准女兵”报到! 役前训练开启“军营模式”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雷蕾、陈美 发表时间:2021-03-24 07:16
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雷蕾、陈美  2021-03-24
年轻稚嫩的脸上,写满了对军旅生活的向往和期待。她们将通过为期一周的役前教育训练,迈出军旅生活第一步。

训练现场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侯梦菲 通讯员 雷蕾 陈美

“一二一!一二三四……”。23日,广州市民兵预备役训练基地的篮球场上,45名“准女兵”身着迷彩服,正在教官的带领下有序而紧张地开展队列训练。年轻稚嫩的脸上,写满了对军旅生活的向往和期待。她们将通过为期一周的役前教育训练,迈出军旅生活第一步。

今年是“一年两征”政策实施落实的第一年,广州市共有2100名女青年报名参军,经过初选、体检检查、政治审核后,最终45人顺利入伍,均为大学生。3月25日起,她们将相继奔赴祖国各地,开启军旅生活。

她们,在18岁的年纪赴疆戍边

来自广州大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大二学生古力山·亚松,没想到自己会以军人的身份回到家乡。

“我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这次要到条件更为艰苦的喀什地区当兵。”古力山说,得知要到海拔5000多米的高原地区当兵,父母有点担心,“但我已经做好了吃苦的准备,相信自己也可以很快适应艰苦的环境。”对于即将开始的军旅生涯,古力山充满期待,她希望自己可以通过部队磨砺自我,成为一名有担当、有责任的革命军人,为保卫祖国贡献一份力量!

和古力山一样,即将赴疆参军的还有11名“准新兵”,她们中年龄最小的才刚满18岁。“我高中就读于广州大学附属中学的国防班,那时就萌生了参军的想法。”来自广州市白云区的谢诗晴说,自己今年刚满18岁就迫不及待报名参军圆梦,“我觉得到新疆戍边是件‘很酷’的事,我也会像戍边战士那样,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

而18岁的黄洪裕参军则是受家人的影响——她的爷爷和父亲都是退役军人。家人口中的部队故事、浓浓的战友情,都让她对部队生活充满向往。“以我爸的性格,肯定会向战友们‘炫耀’自己女儿参军的消息!”黄洪裕说,她有信心成为一名优秀的军人。

广州市征兵办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广州市共有2100名女青年报名参军,经过初选、体检检查、政治审核后,有70名女青年达到“双合格”,最终根据测评排名,仅有45名女青年入伍,其中有三名成为广州市近3年来首次送往高原地区的女兵。接下来,她们将奔赴新疆、广西、湖北、上海、辽宁、内蒙古等地入伍。

她们,渴望做冲锋在前的战士

作为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建校以来的第一个参军入伍的女兵,李燕如的气质和其他女兵“不太一样”:飒爽、开朗!

“别的女孩玩洋娃娃的时候,我的玩具是手枪。”李燕如说,小时候,爷爷经常给她讲红色故事,在她内心种下了参军的种子,“选择在大四毕业参军,也是想让自己可以全身心、长时间留在部队发展。”李燕如大学学习的专业是车辆工程,全班仅有两个女生,“我希望自己带着这种不服输的劲头到作战部队,做一名时刻冲锋在前的战士。”

选择在“毕业季”入伍的还有不少女大学生。“3月19日参加完学校的毕业答辩,21日就到基地报到,参加役前训练了。”南方医科大学的张萌实现了“从学生到士兵”身份转变的无缝对接。谈及入伍原因,张萌说是受表哥影响,“我表哥高中毕业后参军,5年后退役回来变得非常成熟,我希望自己也可以在部队得到锻炼和成长”。

今年广州的女兵入伍竞争非常激烈,淘汰率非常高。“得益于‘毕业生优先’的政策,我才顺利入伍。”张萌说,即将奔赴东海舰队参军,她畅想的军旅生活是:上舰艇、出海!

为了能顺利入伍,中山大学毕业生刘易姝“蛮拼的”。为了体重达标,在过去的两个月中刘易姝每天绑着沙袋跑步3公里,并完成跳绳5000下,成功减肥15斤。刘易姝说,很多同学知道她参军入伍的消息后,都给她送来鼓励和祝福,不少同学还表达了参军的意愿。“他们说,下半年也想报名试一下。能鼓励同学们参军我很开心,有战友、不孤单!”说到这,刘易姝开心地笑了。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