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预约,越秀区新冠疫苗可以免费接种啦!

来源:金羊网 作者:谭铮 发表时间:2021-03-25 22:16
金羊网  作者:谭铮  2021-03-25
18-59岁符合条件,自愿接种的中国籍内地居民(暂不含港澳台同胞)预约成功后,凭居民身份证可免费接种。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谭铮

25日,记者从广州市越秀区获悉,越秀区全面落实开展新冠病毒疫苗大规模接种,辖内部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单位已开放预约,18-59岁符合条件,自愿接种的中国籍内地居民(暂不含港澳台同胞)预约成功后,凭居民身份证可免费接种。

有需要接种的街坊,下载“预防接种服务”APP后,进入登录界面,点击“用户注册”进入注册界面。已有预防接种服务App账号,直接输入手机号码与密码登录即可。进入首页后,点击“新冠疫苗预约”,进入新冠疫苗预约界面,若之前没有绑定成人信息,需要绑定个人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预约成功后,接种人请准时到医院完成接种,爽约3次锁定一个月后才能重新预约。若不能按时赴约,请提前一天取消。预约成功后,请携带身份证按时到现场登记、接种即可。

以上越秀区医疗机构可提供新冠病毒疫苗预约和接种服务(来源:广州越秀发布)

新冠肺炎疫苗接种Q&A

Q:普通市民有没有必要接种新冠疫苗?

A:非常有必要。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方法。

Q:为什么要开展人群接种新冠疫苗?

A:疫苗是预防传染性疾病最有力的武器。人群中疫苗接种率达到一定程度,可形成有效群体免疫屏障,阻断新冠肺炎传播蔓延。因此,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符合条件的人群均推荐接种新冠疫苗。

Q:新冠疫苗接种打几针?接种部位?

A:新冠灭活疫苗目前推荐的基础免疫程序为2针,临床试验结果和专家推荐意见认为,间隔3-4周的免疫效果更好,接种部位为上臂三角肌。不同疫苗产品的接种程序和接种部位有所不同,具体以疫苗产品说明书为准。

Q:接种对象有哪些情况应暂缓接种新冠疫苗?

A:目前阶段,以下情况建议暂缓接种新冠疫苗——

①对本品中的活性物质、任何非活性物质或制备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本疫苗出现过敏者。

②严重慢性病、过敏体质者。

③发热或急性疾病期患者,应推迟接种本疫苗。

④妊娠期及哺乳期妇女。

(具体以疫苗说明书为准)

Q: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前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A:接种疫苗前:请如实告知健康相关信息,并签知情同意书。接种疫苗后,需现场留观30分钟。

Q:新冠疫苗能否和其它疫苗同时接种?

A:对于新冠疫苗这个疫苗家族新成员,建议与其它疫苗分开接种,并且与其它疫苗的接种间隔至少两周,尽量减少非预期的相互影响,同时也需要密切观察接种后的反应。如有狂犬病暴露者需接种狂犬病疫苗的,应优先接种狂犬疫苗。

Q:新冠疫苗接种是否安全有效?

A:目前在用的新冠疫苗,其安全性和有效性均经过验证。建议符合接种条件的居民尽早登记预约,根据安排及时接种,以尽快建立人群免疫屏障,加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Q:接种新冠疫苗可能会出现哪些不良反应?

A:根据前期临床试验和紧急使用的相关信息,新冠疫苗常见的不良反应与已广泛应用的其他疫苗基本类似,主要为接种部位轻微的红肿、硬结、疼痛等,也可能会有一过性的发热、乏力、恶心、头疼、肌肉酸痛等,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

Q:接种新冠疫苗后如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怎么报告?

A:一般来说,接种疫苗后严重的不良反应会在接种后30分钟内出现,因此接种后留观30分钟是必要的,如出现不良反应请及时告知接种点医生。如离开接种场所以后出现有严重的反应,怀疑与接种有关,应该及时向接种点的医生报告。

需要提醒的是,接种疫苗后,在日常生活中仍需保持:

防疫三件套——佩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

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