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区“两网融合”示范点在员村投入使用 闲置商铺变身环卫驿站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发表时间:2021-03-28 08:20
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2021-03-28
广州天河区员村新村街角,闲置的商铺摇身一变,成了外观绿白相间、粉色鲜花点缀、风格简约的环卫驿站。

天河区“两网融合”示范点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徐振天,实习生刘灏文、金瑜摄影报道:广州天河区员村新村街角,闲置的商铺摇身一变,成了外观绿白相间、粉色鲜花点缀、风格简约的环卫驿站。近日,天河区“两网融合”示范点在员村新村建成并投入使用,示范点占地115平方米,分资源回收站和环卫驿站两部分,集空桶收纳、废品回收、分类投放、工人休憩四大功能于一体。

资源回收站:可回收物能攒积分换礼品

资源回收站的智能分类回收箱位于整个驿站的“C位”。据介绍,这里可以接纳饮料瓶、易拉罐等小型可回收物。附近的市民和环卫工人可以微信扫码进入“八戒回收”小程序,选择投放的废品种类。该回收箱实施智能监控,能称重投放废品并积分,市民凭积分可兑换牙刷、牙膏、香皂、垃圾袋等小礼品。

大型可回收物也能在此站“变废为宝”。资源回收站东侧房间内设有不同功能的回收箱,居民家中积攒的废弃衣物、废报纸、塑料、金属等都可以拿到此处称重投放,一旁的墙上还张贴有不同品类可回收物的价目表。

此外,资源回收站还设有定时定点投放点。天河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该站一是为了增强居民的环保意识、垃圾分类意识,二是希望在激励措施下,居民的分类积极性能大大提高。

环卫驿站:为环卫工人打造舒适休息区

环卫驿站的主体为环卫工人休息区,除了基础的桌椅、急救医药箱、卫生间等,还设有专门的读书看报角、装有热水器的浴室,站内配有免费手机充电站、微波炉、直饮饮水机等。其他房间则用于清洗和存放垃圾桶和环卫工具。

记者注意到,垃圾桶房间内还配有臭氧除臭机协同工作,整个驿站无明显异味。“来这边休息区坐一坐很舒适的。”环卫工人万女士告诉记者,“最方便的是在街道进行环卫作业遇到需要换垃圾桶的时候,直接到驿站去换就可以了!”

干净整洁、外观新颖的环卫驿站引得路过的市民纷纷驻足观看,其中可回收物积分投放制更是受到居民的热烈欢迎。广州市第113中学的初一学生庞涛在示范点参观许久。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学校也设置了科普垃圾分类的相关课程,他和家人都对使用该站点的资源回收站以及凭积分换取小礼品非常感兴趣。买菜路过的邓先生主动问询工作人员可回收物和定时投放点的相关信息,并准备回去后跟街坊邻居分享自己的“新发现”,呼吁大家都来使用新站点。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