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孕29周遇上“隐形杀手” MDT团队保驾护母子平安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郑达、曹惠仪 发表时间:2021-04-07 15:02
金羊网  作者:郑达、曹惠仪  2021-04-07
准妈妈小张惊险的生子故事要从怀孕后的第三个月说起。

羊城晚报讯 记者郑达、通讯员曹惠仪报道:准妈妈小张惊险的生子故事要从怀孕后的第三个月说起。这是小张的第一胎。从孕3月开始,小张开始出现夜间不能平卧、胸闷气促的症状。进入到孕4月,更出现了反复咳嗽伴咳痰。产检的医院未对其进行心脏彩超检查,考虑是呼吸道感染,仅对症治疗。直到孕7月,小张的症状开始加重,上2-3层楼梯都会呼吸困难,夜间需要端坐呼吸。

忧心忡忡的小张马上到医院就诊,心脏彩超找到了这些症状的原因:二尖瓣狭窄并中度返流;三尖瓣返流;肺动脉瓣返流;肺动脉高压。通俗来说,肺动脉高压甚至发生心衰,随时可能猝死。而孕妇遇上肺动脉高压,后果更是可怕,由于妊娠期血容量、心排出量的增加,全身血管阻力的下降及高凝状态等,将导致肺动脉高压病情的加重,甚至出现肺动脉高压危象以及急性右心衰竭。

近日, 小张来到广东省人民医院珠海医院专家特约门诊。经过多学科专家会诊(MDT),目前小张和宝宝均已顺利出院。

继续妊娠可发生严重心功能不全、甚至猝死等生命危险,及时终止妊娠方可保全母亲生命。但当时孕周偏小,终止妊娠后,新生儿并发症可能较多,生存质量较差。闯进“妊娠雷区”的小张已经孕29周了,孩子生还是不生,怎么生?

该院立即进行学科专家会诊,专家们一致认为,“患者妊娠合并重度肺动脉高压,病情重风险高,要尽快进行心脏介入手术和终止妊娠”。

该院迅速为小张开通“省医专家直通车”,先将小张转到省人民医院进行二尖瓣球囊扩张术(PBMV),施行手术可以为小张争取促胎肺及安胎时间。经过该院副院长董豪坚的介入手术治疗,小张的二尖瓣瓣口面积显著改善,肺动脉压力显著下降。

手术当天一大早,该院多学科最强力量已集结到位,心内科、心外科、新生儿科专家在剖宫产手术台边随时待命准备抢救。儿科主任东建亭操刀,准备迎接早产宝宝。对于小张可能出现产后出血的情况,妇产科也提前用药进行预防。在术中、术后精准的容量管理中,孩子平安降生,小张母子顺利平安度过了手术关。宝宝出生时体重2200克,评分9-9-10分。大家的心头大石才放下了一点。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