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5年,广东将建5000家工会爱心妈妈小屋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王娅 发表时间:2021-04-08 20:50
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王娅  2021-04-08
助力解决哺乳期女职工“背奶”难题。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侯梦菲 通讯员 王娅

4月8日,广东省第七届女职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广州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出席会议,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出席会议并讲话。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后5年广东将推进全省建设工会爱心妈妈小屋5000家,助力解决哺乳期女职工“背奶”难题。

未来五年,全省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将做实做细服务女职工工作,让女职工更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做实女职工关爱服务品牌方面,大力推进用人单位和公共场所“工会爱心妈妈小屋”建设,助力解决哺乳期女职工“背奶”难题。今后5年,推进全省建设工会爱心妈妈小屋5000家,命名省级示范点500个。要加大女职工免费“两癌”筛查工作力度,今后五年为全省200万名困难女职工和女农民工免费“两癌”筛查,并向南粤家政服务人员倾斜。要大力推进女职工参加安康互助保障,鼓励女职工参保续保,今后五年将推动200万女职工参保续保。

在做好职工子女照料服务方面,制定全省工会托管班建设工作指导意见,开展工会托管工作经验交流,鼓励有条件有需求的单位提供福利性职工子女托管照料服务,推动5年内建设工会爱心托管班1000个,命名省级工会托管班200个。

在满足女职工多样化的需求方面,开展女职工心灵护航行动,积极推进女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加强女职工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女职工面临的生产生活困难,大力做好困难女职工解困脱困帮扶工作。 

此外,未来五年全省还将建设女职工创新工作室1000个,命名广东省女职工创新工作室150个。

据悉,2015年至今,全省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结合女职工需要和工会女职工工作特色,打造了“两癌”筛查、工会爱心妈妈小屋、工会爱心托管班、女职工创新工作室、女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等工作品牌。如:省总下拨专项资金750万元、各级工会配套资金26445万元专项资金,为130多万名困难女职工和中小非公企业女农民工免费“两癌”筛查。拨款1000万元,各级工会配套资金2100多万元,共建设工会爱心妈妈小屋4528家。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2020年底,全省建设工会爱心托管班657个,托管职工子女3.4万名,做好女职工的暖心服务。

会议审议通过了《广东省<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工作条例>实施细则(修订稿)》,选举产生了省总工会第七届女职工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丽当选为第七届女职工委员会主任。

会上,张丽代表省总工会第六届女职工委员会作工作报告。省总工会向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晓,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罗敏,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那佳,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周紫霄,省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专职副书记李雪美等颁发了第七届女职工委员会顾问聘书,向一批女职工先进个人、集体颁发了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奖状。

澳门工会联合总会副理事长赵兰瑛,省总工会副主席李和森,省总工会二级巡视员刘国斌等领导嘉宾出席会议。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