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白云区太和镇党史学习走进谢家庄革命旧址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云宣 周亚君 丘倩玮 发表时间:2021-04-12 22:29
金羊网  作者:符畅 云宣 周亚君 丘倩玮  2021-04-12
了解过去才能把握今天,把握今天才能创造明天。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云宣 周亚君 丘倩玮

4月8日,在广州起义部队曾经的宿营地——白云区太和镇谢家庄谢氏大宗祠,一场立足当地红色资源的党史学习教育在此举行,谢家庄村“两委”干部、群众代表身临其境上了一堂党史课。

当天下午,谢家庄村“两委”干部、群众代表来到谢氏大宗祠,听党课学党史。首先重温当年发生在谢氏大宗祠的那段红色历史故事。

据介绍,广州起义爆发后,经过三天浴血奋战,广州起义部队撤出广州,参加广州起义的教导团官兵以及徐向前率领的工人赤卫队部分战士约1200多人,从市区往太和方向撤退,其中200人宿营在联升社学,1000人宿营在太和镇谢氏宗祠及后方树林。

当时起义军很多是梅县人,与谢氏村民均为客家人,因此起义军到了谢家庄后,受到当地村民的保护和照顾,村民自发封锁村道,让起义部队得到暂时的休整。

广州起义后退部队于次日(14日)傍晚经过竹料到花县(今花都区)整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师,谢家庄村约120名青壮年主动加入队伍,并顺利赴陆丰与澎湃会师。

在随后的党史学习宣讲课中,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二级调研员余宏檩作了题为《民主革命策源地之广州》的精彩讲座,详细介绍民主革命先驱开展的系列革命活动,以丰富的史料和图片展示广州作为民主革命策源地的史实和场景,反映广州这座城市的光荣革命传统和光辉历史进程。

了解过去才能把握今天,把握今天才能创造明天。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表示,通过听课深入了解了谢家庄红色革命历史和党的光荣革命历程,深知中国共产党发展的艰辛和不易,作为新时代党员将永远铭记历史,弘扬革命精神,在日后的工作中,坚定信念,实干担当,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效,为民办实事、解烦忧。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