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粉浓度高峰期来了 快收下这份预防过敏小锦囊!

来源:金羊网 作者:汪曼 发表时间:2021-04-12 22:25
金羊网  作者:汪曼  2021-04-12
专家表示:有些鲜花,花粉并不显著。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汪曼

四月初,“异木棉絮满天飞”刷屏了朋友圈。的确,广州街头随处可见异木棉树上的“小雪球”飘落到草坪上,飘散在空中,好似一幅画卷。不少市民表示:“柳絮飘飘虽美,但每到这个时候就会鼻塞、打喷嚏。”

据央视新闻报道称,近年来,中国花粉过敏症的发病率不断升高,从4个月婴儿到60岁以上老人都出现过敏病例,估计患病人群超过2亿。

花粉过敏的罪魁祸首真的来源于鲜花吗?专家表示:有些鲜花,花粉并不显著。花粉并不仅仅存在于鲜花中,一般导致花粉过敏的是树木类花粉。

广州街头随处可见异木棉树上的“小雪球”飘落到草坪上

花粉不仅存在于鲜花中 更多在树木中

“木棉絮飞起来飘得满街都是,鼻子会不舒服,吸进身体会打喷嚏和咳嗽。”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据悉,过敏体质的人或者哮喘患者,很可能被异木棉果絮诱发过敏性疾病。花絮引起的过敏主要发生在上呼吸道,被吸入鼻腔后会引起强烈的刺激、流涕、咳嗽和哮喘等反应。此外,棉絮飘到皮肤上也有可能让人出现过敏性反应,如皮肤瘙痒、眼结膜发红等。

果絮飘落到草地上

每年3月中下旬至5月中下旬,是花粉浓度的第一个高峰期。花粉过敏也就是花粉症,是指具有特异性遗传素质的患者吸入致敏花粉后引发的以变应性鼻结膜炎、哮喘为主的一系列临床症状。简单来说,花粉过敏需要两个前提条件,即本身是过敏体质,再加上过敏原,也就是花粉。

散播在空气中的花粉颗粒是导致春季过敏高发的一个主要因素。春天里,花粉预警频频“爆表”。当市民走进花海里,很容易把花粉过敏和眼前的鲜花联系起来。可实际上,那些颜色鲜艳的花木,之所以有如此鲜亮的色彩,是为了吸引蜜蜂蝴蝶来传粉,它们是虫媒花朵,传粉的效率非常高,并不会生产大剂量的花粉。

广东省生态学会理事李建基表示:“有些鲜花,花粉并不显著。”花粉并不仅仅存在于鲜花中,一般导致花粉过敏的是树木类花粉,福州多松树、桑树和杨树,这些树木植物花粉量大、体积小、质量轻、容易借风力传播。

据悉,城市景观里的花朵,基本上是植物进化上最高级的被子植物,被子植物也称为有花植物、显花植物。按传粉方式分为两种,靠昆虫传粉来繁殖后代的虫媒花和靠风来传递花粉来繁殖后代的风媒花,约有1/10的被子植物是风媒的,城市中不以花和果实取胜,充当行道树的栎、杨、柳和桦木等都是风媒植物。

做好日常防护 预防过敏小锦囊

花絮纷飞飘满天,所携大量致敏花粉、灰尘和细菌容易引发鼻炎、哮喘等过敏性疾病。市民应提前做好日常防护,不妨来看看这几条预防过敏小锦囊:

提前了解自己是否对花粉过敏,对哪些花粉过敏。外出前,先了解一下自己的身体是否对花粉过敏,可以到医院检查或从之前的生活经验中总结。如果出现对花粉过敏,要了解清楚主要对哪些花粉过敏,以便对出行做好准备工作。

出门前做好防护工作。有过敏体质的人在春季应尽量避免到公园等花粉、柳絮较多的地方,出门时提前做好防护工作,如佩戴口罩、穿着长袖长裤等,以减少与外来过敏原的接触。如果以往有过敏史,要咨询专业医生,备用一些防过敏药品,避免因突发状况,导致身体不适。

最好别在中午前后出门。中午前后是花粉密度较高时期,建议最好不要选择中午前后到花较多的地方。赏花时间可以选择在早晨或傍晚等,花粉密度较低时段。

回家后及时更换衣物。踏青赏花回家后,最好及时更换衣物和洗手,同时清洗鼻腔和面部,及时清扫外衣上的飞絮和花粉颗粒。

风大时不要靠近花较多的地方。风大时,花粉很容易被吹起来,飘在空气中,这样空气中花粉密度会很高。因此,风大的时候不要走进花较多的地方。

杨柳飞絮密度高时尽量减少开窗时间,及时清理或喷水湿化室内飞絮,尤其是附着在电暖器等加热电器表面、以及家具和地板表面的飞絮。室内可使用空气净化器和有过滤功能的空调。

赏花时可以带上眼镜。有过敏史的人,眼睛过敏类似情况也是有的,为了避免花粉进入眼睛引起眼睛过敏,可以佩戴太阳眼镜。

过敏后及时就诊。一旦发生过敏,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过敏原筛查,查找出过敏原。

忌食部分食物。忌食海鲜、牛羊肉以及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免加重病情。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