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多区发布招生细则:从化复办第五中学初中部 番禺增“学位六年无占用”

来源:金羊网 作者:蒋隽 谢小蕾 王宇 发表时间:2021-04-12 22:51
金羊网  作者:蒋隽 谢小蕾 王宇  2021-04-12
从目前各区发布的细则来看,透露了哪些变化?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实习生 谢小蕾 王宇

截至4月10日,广州南沙、番禺、白云三个区相继发布今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以下简称《工作意见》)。从化区教育局发布《广州市从化区教育局关于从化区第五中学复办初中部招生地段范围及调整从化区西宁小学、鳌头镇桥头小学、太平镇第二中心小学招生地段范围的公示》(以下简称《公示》)。从目前各区发布的细则来看,透露了哪些变化?

从化:复办第五中学初中部 招生地段有调整

根据从化区《公示》,2021年从化区拟复办第五中学初中部,复办规模为18个教学班,从9月1日起开始招收初一新生。并将从化区城郊街新开村、三将军村、大夫田村、荷村户籍的适龄学生,从城大道嘉东广场以西(嘉东一街及后)、旺城大道单号159号及之后单号、双号252号及之后双号、职教路、职教南路的人户一致的适龄学生从城郊中学调整至从化区第五中学初中部就读。

此外,另有三所小学的招生地段范围有调整,分别是:东起城郊街城新路(双号2—136号)、北至规划中的迎宾大道、西至八乡水利灌渠、南至北星路地段的“人户一致”适龄儿童,将从希贤小学调整至从化区西宁小学就读;鳌头镇黄罗村从桥头小学招生地段范围将调整至鳌头镇中心小学;太平镇共星村从太平镇第二中心小学招生地段范围将调整至太平镇第三中心小学。上述相关学校其余的招生地段范围保持不变,与2020年的划分相同。

从化区此举将大大缓解从化区的城郊中学的招生压力,也将使得涉及调整的招生地段,招生分配更为合理,值得关注。

番禺:新增“学位六年无占用”规定

番禺区2021年招生工作意见里提到,“人户一致”条件适龄儿童需同时符合三个条件:

一是适龄儿童在广州市公办小学招生入学规定时间内网上报名(一般5月上旬)。

二是适龄儿童户籍地址与其父母或监护人所能提供的已收楼的房产证明地址一致,且父母或监护人拥有该房产100%份额,适龄儿童入户该址满1年以上(计算至入学当年的8月31日止);或适龄儿童户籍地址所对应的已收楼的房产属于适龄儿童祖辈,且该祖辈拥有该房产100%份额,适龄儿童入户该址满3年以上(计算至入学当年的8月31日止)。

第三条规定为今年新增:“适龄儿童申请入学的房产地址近6年未有安排学生入读对口公办小学(同一父母或祖辈的适龄儿童除外)。”同时规定,“新人新办法,旧人旧办法”,2021年8月31日后入户的适龄儿童按新政策执行。

也就是说,如果今后番禺房产学位入学,每六年才能使用一次。对于今年入学且学位六年内使用过的房产,家长要抓紧在8月31日前将孩子户口迁入。

民校补录

据广州市义务教育招生系统官网的信息,2020年招生的民办学校有198所,有85所民校需要摇号,104所民校未参与摇号,即未超报。其中,85所参与摇号的民校中,有13所未招满。可见,有相当大部分的民办学校学位流入补录环节。

据了解,2020年各区的民办学校补录工作,由未完成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在规定时间内自行组织进行。今年南沙区、番禺区、白云区对民校补录都做出相应的指示或调整。

记者对比发现,南沙区和番禺区对有关民校补录的实施方法与去年的政策对比,并无变化,即未完成招生计划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进行补录工作,补录工作由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负责开展。去年,番禺区明确,“前期已被民办学校录取并注册的学生,原则上不能参加补录”,被视为补录最严格的区,今年同样如此要求。

白云区则是对补录规定进行调整,未完成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在区教育行政部门统一部署下开展补录工作。今年,白云区补录规定,民校补录的组织者由学校转为区的教育行政部门,可视为补录权的收紧。

家长需要注意的是,从化区、增城区、海珠等多个区的2020年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实施方案中提到,民校招生补录时,应优先招录本区报读学生,有剩余招生计划再补录其他区报读的学生。而2020年13所未招满的民办学校中,有4所为本区学位未招满,9所为跨区学位未招满。因此,民校跨区补录对于考生来说,增加升学的机会,家长需关注本区招生政策对补录的规定。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