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莞】之拓荒牛篇:让执法更有温度,让城市更有色彩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秦小辉;王俊伟 发表时间:2021-04-13 15:4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秦小辉;王俊伟  2021-04-13
东莞城管系统开展执法能力和群众满意度提升十大行动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秦小辉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俊伟

3月11日9时许,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莞城分局兴塘社区城管工作站片区长黎锦荣带着3名执法队员,着装整齐,上街巡查,开始一天的城市管理服务工作。据了解,莞城街道自从2021年1月在试点城管片长制以来,城管执法人员离群众近了,办起事更快了,处理问题也更高效了。

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陈世光

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陈世光表示,今年,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东莞市城管系统开展执法能力和群众满意度提升十大行动,主要通过推进东莞城管执法规范化小辞典建设,开展执法规范化大练兵、大轮训、大比武,在全市试点100名城管片长布建工作,组建玉兰女子城市服务队等创新举措,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打造老百姓身边的城市“服务员”,让执法更有温度,让城市更有色彩。

试行城管片长制:“离群众近了,办事快了”

莞城兴塘社区位于东莞市莞城街道与东城街道、南城街道接壤的繁华闹市区,辖区面积约3.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4万人。2021年1月,莞城街道率先成立7个社区城管工作站,试行城管片长制,将城管执法力量向基层、向一线延伸。而今年春节期间则成为检验“新生”的城管工作站成效的第一道考验。

全市城管执法队伍形象逐步提升

“今年春节期间,辖区内的商户约有五成留莞继续营业。”黎锦荣说,部分临街商户占道经营的现象比较突出,需要强化巡查劝导。而这要放在以前的话,城管执法股分两个执法组巡查,巡查范围广,调度耗时长,影响管理成效。现在成立工作站后,执法力量下沉至社区,范围小,责任明确,巡查频率高,巡查效果更明显。黎锦荣举例今年春节期间发生在黄旗广场的噪音投诉处置情况,当天分局接到噪音投诉后,立即将投诉转派至兴塘工作站,很快就能定位到具体地点,并派执法人员前去核实处理,投诉很快就得到解决,群众对投诉的高效处理很满意。

采集上报
 
上门宣传垃圾分类
 
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莞城分局副局长王耀荣

据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莞城分局副局长王耀荣介绍,自2021年试行社区城管工作站以来,目前已经完成7个社区城管工作站雏形建设,每个工作站调配有7名执法人员,开展党建引领、综合执法、采集上报、沟通联动、受理信访、宣传引导等方面的工作,建立了由城管分局统一指挥、协调,各工作站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上下联动、横向协作机制,形成了“1+N”大巡查等机制。王耀荣说,今年春节期间,分局试点推行分片管理、责任到人的城管片长制,共出动执法人员368人次,主动发现并处理了472个城市管理问题,同时有效解决了14个群众反映问题。总体来看,试行城管片长制后,执法人员离群众近了,办起事更快了,处理问题也更高效了。

对占道经营商户予以纠正

十大提升:“让执法更有温度,让城市更有色彩”

记者了解到,开展城管片长制是东莞市城管系统执法能力和群众满意度提升十大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其他重要内容还包括:开展全市城管系统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全市城管执法队伍能力大提升、开展全市城管执法队伍形象大提升、组建玉兰女子城市服务队伍、开展城市服务驿站和城管工作站建设工作、开展“东莞城市服务码”建设工作、建立城管工作群众访评制度、组建东莞绣匠无人机飞行队等。

记录执法过程

为什么要开展十大提升行动?据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陈世光介绍,城市管理工作的本质,是服务市民对城市美好生活的需求,因此,必须以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而满意度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城市环境越来越有色彩,另一方面是城市管理工作越来越有温度。为了更加贴近市民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期待,从今年开始,城管部门深入推进“城管进一线、服务面对面”工作,把城市管理工作做到市民身边每一米,这个行动也是今年开展“学党史”活动的重要实践抓手。在具体工作上,今年将按照年初提出的“一二三四”工作目标,紧紧围绕市里提出的“打造新动能”工作要求,全力推进打造东莞城市红的花、绿的草、美的景、暖的人,通过从抓好工作到强化素质,给市民展现都市东莞变化中的美,以及东莞城管铁军越来越值得信赖的形象。

试点城管片长制以来,处理问题更高效

其中,在执法能力提升上,陈世光表示,未来三年内,将加快推进东莞城管执法规范化小辞典建设,并大力开展面向全民的城市管理领域普法宣传,培育教科书式执法案例;每年开展一次执法规范化大练兵、大轮训、大比武,加快推进建立东莞城管系统执法质量考评体系。“另外还要专门开展‘五好’大练兵和‘五好’督查工作,让执法人员着好装、敬好礼、站好姿、说好话,办好事。”陈世光说。为了发挥城管执法中女性特有的柔性力量,2021年内,将在市中心广场组建一支玉兰女子城市服务中心广场中队(第一中队),并在34个分局分别组建一支玉兰女子城市服务队。

数字城管让日常工作更高效

而为了打造老百姓身边的城市“服务员”,陈世光还表示,今年还将在莞城试行城管片长全覆盖的基础上,在全市试点开展100名城管片长布建工作;未来三年内,实现全市近600个村(社区)城管片长全覆盖。同时,在全市范围建设100个“东莞城市服务驿站”和100个“东莞城管工作站”,未来三年内,实施“东莞城管工作站”全覆盖。为加强城管信息化建设,未来三年内,在全市范围布建100万个“东莞城市服务码”,提高数据调取和工作落实效率,方便市民沟通与监督。

此外,今年还将继续办好城市论坛活动、《莞家》画刊、《莞家》沙龙、城市之夜晚会、城管文化巡演活动、《东莞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报告》专著、《东莞生活垃圾分类百个故事》专著等,擦亮一批东莞城管文化品牌。

莞城分局的数字城管大厅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张德钢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