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活”气象科学,这场大赛做到了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炜伦 发表时间:2021-04-14 22:25
金羊网  作者:徐炜伦  2021-04-14
大赛共吸引了32个单位近50名选手参加,16名选手脱颖而出参加决赛。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炜伦

通讯员 王天巍 朱怡颖

4月14日,2021年广东省气象科普讲解大赛在广州预警中心落下帷幕,经过激烈的现场竞技,最终韶关市气象局李宇璐摘得桂冠,深圳市气象局康妮、江门市气象局皮婉楷、韶关市气象局舒适获得二等奖。

夺得冠军的韶关市气象局李宇璐(中)

据介绍,本次气象科普讲解大赛重点关注气象灾害发生、防御和气象前沿科学技术的应用普及,考察全省气象科普工作者专业知识、团队合作、临场应变等能力,提升气象科普综合素养。同时也为了更好地普及科学知识,培养科普人才队伍,选拔推荐优秀科普讲解人才参加广东省科技厅及中国气象局举办的科普讲解大赛。

选手正在讲解不同的天气系统 (图/受访者提供)

大赛共吸引了32个单位近50名选手参加,初赛分为专业组(一线技术工作人员)和非专业组(省、市局主持人等)。内容涉及气象灾害防御、生态气候变化、气象设备革新等覆盖广东气象业务服务全领域,最终16名选手脱颖而出参加决赛。

在14日的决赛现场,记者注意到,选手们要经过自主命题讲解、随机命题讲解和科技常识测试三重考验,才能进行综合评分并决出胜负。选手们的自主命题题材丰富,包括了暖风熏得花开早、气候与鸟类栖息地的密切关系、探寻神秘的极光、球状闪电这个“不速之客”等等,他们都用轻松幽默的言语,深入浅出地讲解气象科学知识,演绎出气象前沿科技创新魅力。

自带道具的选手生动地讲解气象知识 (图/受访者提供)

中国气象局学会秘书长王金星点评时指出,气象科普工作者要将科普讲解的科学性和准确性放在科普工作的首位,紧扣气象科普的主题,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将复杂的气象原理讲清楚讲明白,还要拓宽气象知识面,不局限于自己业务工作,努力学习更多气象相关知识。

同时王金星表示,此次大赛不仅培养了全省气象工作者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其科技素质,更增强了参赛选手对气象专业知识的理解和表达能力,做到气象业务知识与公众科学普及相融合,能更好地向公众传播气象知识。

大赛合影

附:详细获奖名单

一等奖

李宇璐韶关市气象局

二等奖

康妮深圳市气象局

皮婉楷江门市气象局

舒适韶关市气象局

三等奖

陈子怡东莞市气象局

曾琳广州市气象局

陈德康广东省气象探测数据中心

房兆励惠州市气象局

王隶娟东莞市气象局

邓宇翔广东省气象防灾技术服务中心

优胜奖

林茵汕头市气象局

赵琴广州市气象局

陈远远中山市气象局

腾超珠海市气象局

李立城广州气象卫星地面站

武君茂名市气象局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