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障碍孕妇与家人失联8个月,在他们的帮助下终于踏上回家路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发表时间:2021-04-15 21:43
金羊网  作者:符畅  2021-04-15
经过将近40小时的努力,终于找到吴某的丈夫毛某,让吴某安心踏上回家之路。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张敏

近日,白云区云城街萧岗南社区党支部在上门走访慰问精神障碍孕妇吴某时,发现其与亲人失联,走失8个月。

于是,萧岗南社区党支部的党员干部和社工站工作人员克服各种困难,经过将近40小时的努力,终于找到吴某的丈夫毛某,让吴某安心踏上回家之路。

孕妇差点被赶走?支部走访送关怀

4月6日下午2时许,萧岗南社区党支部在开展“我为群众送关怀”走访慰问活动中,发现辖内精神障碍孕妇吴某喃喃自语地说道:“房东要赶我走。”

听此情况,萧岗南社区党支部书记何艳文立即联系房东,了解到房东因担心该孕妇会在出租屋发生事故,希望她搬走,于是,何艳文对房东进行严肃批评,并强调必须以吴某的安全为重,不能在吴某未找到更好的住处前清退吴某。

探访结束后,萧岗南社区党支部立即召开支委会会议,落实对吴某的跟踪看护工作的安排,必须努力寻找吴某的监护人。

老乡突现存疑点,支部及时破假象

4月6日傍晚,何艳文和工作人员再次探访吴某,得知吴某正在“老乡”——“老李”家做客。通过在场工作人员的辨别,从身份信息和“老李”的口音来判断,“老李”并非吴某老乡,实际两人才认识三天(清明假期期间)。然而“老李”却对吴某的情况却了如指掌,并且对吴某的照顾超出了老乡关怀关心范围。

在交谈过程中,工作人员还发现吴某的最新的产检报告在“老李”家抽屉里存放,吴某手机也在“老李”家的床头,通过种种迹象分析研判,“老李”是不怀好意地接近吴某。

于是,何艳文立即对“老李”作出警示提醒,不管是朋友还是老乡,吴某的手机和产检报告是她的个人财物,决不能以任何理由代为保管,甚至占为己有。随后,何书记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陪同吴某返回住所,并再次嘱咐她贵重物品自己随身收好,切勿相信“老李”和其他陌生人。

晚上,何艳文再次召开支委会会议,并邀请社工站工作人员一起商讨帮扶吴某工作事宜。会上,何艳文明确强调此事的严重性,要求社区“两委”干部必须每小时联系吴某,全体工作人员轮流上门探访,确保吴某安全直至休息;并以最快的速度利用各线系统和网络,尽最大的努力寻找吴某的法定监护人。

令大家没想到的是,“老李”还是没死心。4月7日一早,何艳文联同社工再次上门探访吴某,发现老乡“老李”竟然给吴某介绍“对象”,并欲想将吴某带走。吴某哭诉不想跟他们走,并不认识他们。

何艳文和工作人员立即制止他们的行为,并警告该行为的严重性,并马上驱赶他们离开出租屋。与此同时,工作人员再次批评房东,但房东并无理会便匆匆离去。工作人员安抚好吴某的情绪后,对她进行耐心的劝导,在经过吴某同意下,查看其手机,但仍无更多有效信息。

多方联动找到孕妇家人,送其踏上归家路

4月7日9时许,萧岗南社区“两委”干部通过计生系统,查出了吴某的老公毛某户籍所在地。随后,寻求其户籍地(湖南省彬州市北湖区仰天湖瑶族乡廖家洞村)的村支书帮助。

收到该情况后,当地工作人员上门查看毛某住所,发现其家里已空无一人(都外出打工),曾经留下的电话也成为空号。

直到下午,萧岗南社区“两委”干部们,通过对吴某的身份信息和户籍地有关的所有发证部门均联系一遍。终于在其户籍所在地的计生办处,找到村妇联主任,并通过妇联主任口中得知吴某的母亲的电话。

经了解,吴某离家已有8个月,且原有的手机号码已停用,其母亲曾多次联系也无法找到女儿。吴某母亲得知女儿下落十分激动,并提供非常重要的线索——毛某。

随即,何艳文立马致电毛某,并告知其妻子的现况。毛某得知其妻子下落,连夜从东莞前往广州。

8日上午7时,何艳文和毛某在萧岗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会面,并核实毛某的身份信息。同时,4名萧岗南社区“两委”干部到吴某家,把她接到萧岗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时隔8个月夫妻团聚,两人双拥泪流。毛某激动地说:“感谢党,感谢何书记,让我们重聚。”

随后,何艳文安排工作人员到吴某家将其随身物品、贵重财物和大件行李等带到萧岗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冒雨送他们打车去火车站,安心踏上回家之路。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