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汛期,白云区排查整改“问题井盖”89处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发表时间:2021-04-15 23:14
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2021-04-15
近日,为应对即将到来的汛期,广州市白云区城管部门牵头开展井盖设施安全问题大排查,共排查整改“问题井盖”89处。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通讯员 成广聚 张凯

近日,为应对即将到来的汛期,广州市白云区城管部门牵头开展井盖设施安全问题大排查,共排查整改“问题井盖”89处。

白云区辖区地域广、面积大,既有三元里、景泰等老城区,也有江高、太和、钟落潭等偏远农村地区。白云区城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城区内因人流量大,权属单位运维人员配备相对充分,日常井盖问题都能第一时间发现和处理,但在部分农村偏远地区,由于人流量相对较少,井盖设施权属单位往往忽略日常巡查维护,容易造成井盖设施长期无人维护问题。

此次排查工作中,白云区城管部门注重加大农村地区井盖设施排查力度,会同区公路养护中心,对全区主要农村地区公路沿线开展摸排,共计排查农村地区公路沿线各类井盖设施770余处,发现问题井盖设施89处,并同步组织开展整改,有效消除了各类隐患。

井盖设施隐患贵在早发现,却也难在早发现。白云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结合机构改革、“镇街吹哨、部门报到”、网格化管理实施等改革事项,积极邀请交警、市政等职能部门和街(镇)、村社等人员入网入群,着力构建覆盖全域、监控全时的井盖设施问题发现预警网络建设。目前,已经逐步构建包含城管、镇街、交通、市政、水务、环卫、交警、12345热线、村社和各权属单位等人员的工作联络群,保障日均约500人左右的街面巡查力量。巡查人员发现井盖问题后,将第一时间在联络群内通报,提醒属地和权属单位跟进围蔽或修复,大大减少了井盖设施问题发现不及时导致的安全问题。

除开展日常监管外,白云区城管部门还注重完善井盖设施监管机制。针对三线下地、市政改扩建等涉及通信类井盖设施日常管理中权属不清等问题,会同区科工商信局,电信、移动、联通、广东有线等6家通信运营商和行业主管部门,召开通信类井盖设施协调会议,商定6家单位对白云区实施划片管理,协助开展日常权属核查等工作,进一步完善通信类井盖设施工作机制。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