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农讲所纪念馆新增215件/套藏品 包括第五届农讲所章程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王丹妮 发表时间:2021-04-16 06:35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王丹妮  2021-04-16
去年至今,该馆共征集到包括第五届农民运动讲习所章程在内的藏品215件/套,进一步充实了馆藏。

第五届农民运动讲习所章程

其中包括甚为珍贵的第五届农讲所章程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王丹妮

近日,毛泽东同志主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以下简称“广州农讲所纪念馆”)工作人员奔赴内蒙古,从第六届农讲所内蒙古籍学员王建功、高布泽博、康富成的后代处,征得一批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文物。15日,记者从广州农讲所纪念馆获悉,去年至今,该馆共征集到包括第五届农民运动讲习所章程在内的藏品215件/套,进一步充实了馆藏。

征集物品包括重要文字资料

广州农讲所纪念馆是一座全面反映大革命时期农民运动发展历程的专题性纪念馆。近年来,该馆加大藏品征集力度,拓宽藏品征集途径,征集到大批符合该馆征集范围的藏品。该馆宣教部主任柯楚彬介绍,去年至今,该馆共征集到藏品215件/套,其中接受捐赠26件/套。

在这些征集到的藏品中,第五届农民运动讲习所章程甚为珍贵。该章程长107厘米,宽20厘米;文字竖版排列;共十一章二十四条,内容包括入学资格及手续、学额与考试、教授科目、待遇、纪律等。据1925年9月16日《广州民国日报》刊登的《农民运动讲习所第五届招生广告》记载,该章程在农讲所办事处(广州市东皋大道第一号)和中央农民部取阅。

据该章程记载,第五届农讲所招生名额是50人。但后来,第五届农讲所实际招生114人,分甲乙两个班,甲班64人,乙班50人。其中甲班学生来自湖南、广东、湖北、山东、江西、安徽、福建、广西等地。第五届农讲所的主任是彭湃,教员有毛泽东、彭湃(兼)、罗绮园、阮啸仙、谭平山、鲍罗廷、马马也夫等。

征集内蒙古籍学员相关文物

今年3月30日-4月3日,广州农讲所纪念馆副馆长雍玲玲一行3人前往内蒙古,征集第六届农讲所内蒙古籍学员相关文物及资料。其间,他们先后走访王建功、高布泽博、康富成(又名贾力更)等内蒙古籍学员后代,征得文物藏品共18件/套,以及一批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文字及影像资料。

其中,文物藏品均为王建功的旧物,包括一块羊毛毡子和一张羊皮褥。王建功的女儿王宏说:“这块毡子是我父亲从农讲所回来后,大青山抗日游击区的老乡送给他的。这种用羊毛做的毡子很结实,可以传用好几代。”

据介绍,王建功(1906-1996),内蒙古土默特旗人,第六届农讲所毕业生,内蒙古地区第一代共产党人,1996年9月在呼和浩特逝世。他去世之前特意留下遗言,要求将自己的一部分骨灰带到广州,洒入珠江。后来,家人实现了他的这个遗愿。

此前,广州农讲所纪念馆还征集到了“第六届农讲所学员康富成牺牲时所骑马匹上的马褡子”、“20世纪20年代第六届农讲所学员周性初用过的灯盏”等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物品。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