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东区花苑社区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社区无物管 党员志愿当管家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翎、黄润仪、黄康妮、钟轩 发表时间:2021-04-17 07:32
金羊网  作者:林翎、黄润仪、黄康妮、钟轩  2021-04-17
花苑社区走出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之路。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翎 实习生 黄润仪 黄康妮 通讯员 钟轩

近日,中山市东区花苑社区的吴玉清走进自己所住的大楼时,被一位住户阿姨拦住。阿姨向他反映,邻居装修产生了严重的噪音,找装修工人交涉,但装修工人根本不理她。吴玉清仔细了解情况后,向阿姨解释:“这位装修工耳朵有点聋,你要用笔写下来跟他交流”。阿姨顿时释怀。

中山市东区花苑社区是一个由13个无物管小区组成的社区。这个社区活跃着一群以中国共产党党员为主的“志愿管家”,吴玉清是其中一员。近年,以“志愿管家”为代表,花苑社区走出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之路。

助力解决住户生活难题

吴玉清是一名老党员,1990年至今一直住在花苑社区。“我们社区无物管,全靠‘志愿管家’管起来。”穿着“志愿管家”红马甲的吴玉清,要负责管理社区的很多事情,小到调解邻里之间的摩擦,大到加建电梯、小区改造。最令他得意的是,推动花园新村102栋加装电梯并领到10万元补贴。这在中山市也是首例。

“这栋楼老人家多,上下楼梯不方便,于是便想着加建电梯。”吴玉清说,“志愿管家”牵头成立了4人筹建小组,挨家挨户做工作,并对接建设公司谈价格、做方案。施工期间,他们需要进行现场疏导交通等,有时要值守到凌晨。

在“志愿管家”的努力下,漂亮坚固的混凝土电梯建了起来。吴玉清还做通了住户的工作,从10万元的补贴中,拿出一部分资金作为电梯的维修保养费用。

住户老周高兴地说:“以前上楼梯,走几步路就得歇歇喘口气,现在坐上电梯心情真舒畅。

搭建居民与社区沟通桥梁

漫步在花苑社区,街道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党群修身公园、文化广场、社工服务站、少年先锋营等服务功能场所一应俱全,各种便民设施、文体设备随处可见。在这里,居民可以通过共治议事厅参与社区管理;长者家中,会有“红色卫士”定期探访;小孩放学,可以去“360”课堂学学书法……通过深入推广守望相助、邻里相帮的社区文化,花苑社区最大限度凝聚各方力量,散发着浓浓的人情味。

社区呈现的新面貌离不开“志愿管家”的努力。花苑社区党委书记黄敏锐介绍,花苑社区定期召开由“志愿管家”参与的“金点子议事厅”,倾听他们带来的意见和建议,引导群众议事解决问题。

今年的“金点子议事厅”在上个月举行,“志愿管家”围绕社区公共设施短板如何改进等提出10个“金点子”,最终投票选定“给小区舞台旁的花架搭建防漏水板”“给莲花阁1栋旁修剪过高的树木”“给小区增加健身器材”三项建议,在今年内优先完成。

“志愿管家”是花苑社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的一个缩影。花苑社区以党委为核心,将辖区内的党员群众紧密团结起来,探索出了“178”社区工作新举措。社区党委积极运用社区内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战士等资源组建“志愿管家”,协助社区党委、居委会开展工作,在政策宣传、公共事务管理、邻里纠纷调解、消防安全巡逻、楼栋卫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志愿管家”已发展到253人,党员占76%,成为花苑社区党委发动党员群众一同参与社区管理、社会治理的重要队伍。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