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从化海塱村:从城中村到从城新商圈的精彩蝶变

来源:广州市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4-17 15:09
广州市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  2021-04-17
广州从化江埔街海塱村犹如一颗镶嵌在城区的闪耀明珠,是从化新晋崛起的繁华商住“福地”。

毗邻广州地铁14号线,地处城市交通要塞,楼盘、学校分布其中,广州从化江埔街海塱村犹如一颗镶嵌在城区的闪耀明珠,是从化新晋崛起的繁华商住“福地”。

俯瞰海塱商圈。(来源: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生态宜居,昔日城中村变“城中景”

在海塱村海塱中街的行人座椅上,村民钟叔正在逗自己的孙女玩,不时发出乐呵呵的笑声。

“我们这里是城中村,却又最不像城中村了。住在这里,和住在现代化社区的舒适感、便利度没什么区别!”说起自己生活了几十年的村子,钟叔露出了满足的笑容。

过去,海塱村集成了城中村普遍存在的“四大”共性问题:基层治理难,人员结构复杂,有中学、有大学,有农村、有社区,还有近500家商户,治理主体多,利益诉求复杂;干净整洁难,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摆乱卖等现象非常突出;融合共建难,外来人口多、流动性强,难于融合发展;观念转变难,村民满足于收租度日,对发展理念认识不到位、动力也不足。

然而,海塱村的改变从2019年5月该村被确定为珠三角人居环境城中村整治示范点开始。江埔街结合城中村实际,统筹制定人居环境整治总体方案,通过拆掉一批“两违”建筑、盘活一批闲置物业、配套一批基础设施,实现村庄发展与城区发展相协调。注重建筑风貌管控,在满足村民居住需求、尊重村民风俗习惯的前提下,科学规范村庄建设管理,严格管控建筑风格风貌,确保海塱村建筑风貌与周边城区总体风格相统一。做好基础设施对接,全面对接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统筹推进海塱村供水、供电、供气、污水治理和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并纳入市政基础设施实施统一管理维护。

如今走进海塱村,横平竖直、四通八达的主街与支巷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路面平整干净、车辆有序停放、店铺规范经营,鳞次栉比的居民住宅布局与现代化都市里的商业小区和街区没有两样,很难看到印象中“城中村”的影子。

改造后的海塱村。(来源: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治理有效,开展乡村“智治”实践探索

4年前,来自湖南的杨先生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到海塱村开了一间便利店。由于附近学生、居民众多,所以生意一直不错。“每到晚上,到这边吃饭、娱乐的人特别多”,杨先生说,以前,尽管聚集起来的人气为商家带来利润,但同时也衍生出垃圾乱扔,车辆乱放等一系列问题。“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展以来,经常会有村、镇干部和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上门派发宣传单张,给我们做思想工作,要求大家配合遵守商户‘三包’(即包卫生、包平安、包有序)守则。如今,海塱村占道经营现象减少了,乱倒污水、垃圾的情况也不再发生。”

和杨先生一样,不少在海塱村经营商铺的商户同时也是居住在这里的来穗人员。为保障本地村民与来穗人员和谐共处,提高来穗人员获得感、归属感,江埔街通过建立党建一体化机制、建设“来穗人员之家”和组建同源共治社工服务队等手段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大力推行标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积极处理好原住村民与来穗人员相融合的问题,推动原住村民与来穗人员相融合。

车位数据动态化、可视化。(来源: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在2020年7月,由江埔街投入资金并联合企业共建的‘智慧海塱’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该平台依托互联网技术,通过整合村内‘人、车、物、环境’多维数据,初步实现了‘智慧停车’‘智慧出租屋’‘智慧垃圾分类’动态管控。”江埔街驻村组组长刘志文说。

130多栋楼宇、500多个车位、3000多名外来人口,“智慧海塱”如何发挥大数据收集管理作用呢?原来,村里每个车位都安装了无线地磁监测器,每栋楼宇都安装了人脸和指纹识别门禁系统,而该平台有效集成视频、门禁、报警、车辆、人员信息卡口等系统于一体,将车位数据实时反馈到智能管控中心大屏,达到空闲车位智能导航、消防通道违停监控警告等效果,与门禁系统联网对接,实时掌握进出楼宇人员数据,提高出租屋的安全性。

海塱步行街夜景。(来源: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产业兴旺,打造“夜商圈”繁荣“夜经济”

“如今,海塱村一带是从化最热闹的商业区之一,”海塱村商户李女士说,“自从地铁14号线开通以来,便带来了更多人流量,一些从广州市区过来的顾客越来越多。”

作为从化城区近几年来新崛起的商圈,海塱商圈交通便利,配套设施完善,欣荣时尚广场、海塱步行街等深受年轻人喜爱,是集行、赏、食、游、购、玩于一体的消费和体验区。

居民刘女士说:“当初刚在这里入住的时候,周围还没有发展起来,出行、购物并不便利。但随着附近一些住宅小区崛起,如今餐饮、购物的商铺增加了许多,学校、银行等配套也越来越完善,反过来也助推了这一带楼盘的入住率不断提高。”

从昔日“脏乱差”的城中村变为美丽画卷、繁荣商圈,如今的海塱村,不仅有“诗与远方”,还有“璀璨灯火”。随着功能定位不断变化,基层设施不断完善,海塱村在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中,找准了宜居宜业、宜游宜商的乡村发展“脉动”。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