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分层老师分模块教学!广州执信中学开放日,校长透露新变化

来源:金羊网 作者:蒋隽 发表时间:2021-04-18 10:52
金羊网  作者:蒋隽  2021-04-18
4月18日,广州市执信中学举行疫情后首次高中招生开放日,校长何勇透露高中教学新变化:元培计划升级、学生分层学习、老师“分...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实习生 王宇 通讯员 廖晓瑜

如果每个老师只教“独门绝招”会怎样?所有学生,每个知识点,都得到最优师资。4月18日,广州市执信中学举行疫情后首次高中招生开放日,校长何勇透露高中教学新变化:元培计划升级、学生分层学习、老师“分模块”教学。

此外,执信新入职32位名校本、硕、博老师,博士老师“问不倒”大受学生欢迎。

元培计划持续升级

校长何勇介绍,今年高中招生在总人数、自主招生、名额分配等方面与往年持平,总招生人数约728人,10%自主招生,50%名额分配。

元培学院是执信一直以来打造的重点课程,高一招收5个元培班,其中1个元培奥赛班、4个元培平行班。高二选科后,4个物理类元培班、1个历史类元培班。高三培优教学班物理类40人、历史类30人。

“今年将继续升级元培计划。”何勇介绍,今年是新高考第一年,本届高三学生从入校的2018年开始,已经开始针对新课程和新高考改革升级元培计划,并获得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今年元培计划将继续升级, “元培班课程将在原有体系上更有针对性,让每个孩子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选择课程和发展路径,以适合不同学生的需求。“何勇表示,除了国家课程,元培课程更注重拓展性和研究性,根据当代科学技术发展,让孩子在中学就接触到当代科技发展的前沿,从而发掘潜能,找到清晰的未来方向。

学生分层 老师分模块

在执信,普通班同学也能得到优质教育资源。2019年广东高考理科前50名的陈子奇同学就读了3年普通班,成绩逐渐提升到普通班第一,全年级30名左右。他说,读普通班并不代表一定比元培班差,学校资源都是共享的,“不需要有压力,大家都在同一个起跑线。”

何勇表示,对于所有学生,无论元培班还是普通班,今后学校都将在分层教学上花更多功夫,每个班都有种子选手,“在学生分化比较大的学科,例如数学加强分层教学,让每个孩子得到适合的教育,每个孩子都有进步。”

师资使用方面也将创新,老师“分模块”教学,打破传统老师以班级为单位的固定教学。

例如数学的解析几何模块,A老师教得更深刻、生动,能深入浅出比较简短和简单的把原理说清楚,则全年级所有班级的解析几何模块都由A老师教授,所有学生都能得到最优质的教学资源。不像以往,A老师只负责一两个班级的所有数学教学。

“一个老师很难对学科中的所有知识模块都有深厚研究,不同老师擅长领域不同,新的方式将最大化发挥每个老师的特长和作用,并最大化让学生获益。”何勇说。

新入职32位名校本、硕、博老师

随着教育发展,执信也开启了“用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时代。一年来新入职的32位教师全部是来自清华、北大、人大、北师大、南京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英国约克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等高校的优秀毕业生。

其中博士7人、硕士23人、学士2人。清华大学博士1人、硕士1人、学士1人,北大博士5人、硕士9人、学士1人,澳门大学博士1人。

“几十位高水平大学的硕士、博士加入,改善了教师队伍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特色结构。”何勇表示,名校硕、博老师首先是中学阶段的学业成功者,经验就值得学生学习。其次硕、博老师们有学识魅力,能把知识讲清楚、拓展想象空间,“譬如北大毕业、曾获得物理奥赛金牌的彭博老师,深受学生佩服,问什么都问不倒。”

博士教高中生,浪费吗?何勇说,“认为人才在企业创造的价值大于教育行业,这是误区。教育行业和其它行业的价值有差异,教育的价值滞后但长久持续。”

此外,执信招聘的硕士博士,本硕博专业都有不同,是跨学科人才,“素质教育的课程设置需要有跨学科背景的老师,组织学生开展项目式学习。”何勇说。

执信中学现有在职专任教师271人,其中特级教师6人,正高级教师6人,高级教师102人,一级教师118人,博士、硕士98人。

打造竞赛金牌教练队伍

在竞赛生和大学自招方面,何勇介绍,执信完成了竞赛金牌教练队伍的打造,3年获得5块金牌。其中3个全国金牌,2个东南赛金牌,23个广东省一等奖。王义寅同学入选第60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中国国家集训队,保送清华大学。童尧同学签约北京大学。

此外,去年11所在广大开展综合评价招生的高校共录取1878名考生,其中执信中学排名第一,录取80人。

面对中考,学生和家长应如何选择学校?何勇表示,选择一所学校就是选择一种教育,选择一种文化,选择一种成长方式,某种意义上就是选择了一种人生。

他建议家长,根据自己孩子的情况,对学校做适合的选择,尤其有选择能力的学生,应深入了解学校的教育理念、课程设置,与目标学校的学生、家长聊一聊,最能了解一所学校。

初中部三个校区无区别

9月,执信中学天河校区将投入使用,迎来首批初一10个班的学生,其中70%就近入学,30%全区招生。

未来,执信中学本部、水荫路校区、天河校区都将有初中部,三个校区的初中有何不同?“没有区别,教学、师资等都是一体化的。”何勇表示,9月将到天河校区教授初一年级的30多位老师,老中青搭配,与另外两个校区的老师统一协调。未来初中也将加强分层教学、分类分科指导的探索。

“随着执信初中规模的扩大,学生层次越来越多元,分层教学是最科学的教育方式,学校将以包容的态度给孩子最适合的教育。”何勇介绍,根据教学方法的改变,执信也将探索对教师、学生的增值评价体系,科学评判教学效果。

高中部招生信息

1、2021年执信中学高中招生计划?批次?比例?

第一批(自主招生,占10%,符合报考公办条件的学生)。

另招收少量的体育、艺术特长生,符合报考公办条件的学生均可报名。

第二批(名额分配,占50%,户籍生和符合政策的随迁子女。最低分数线为675分。)

第三批(统招,第一、二批剩下的名额,约50%,符合报考公办条件的学生)。

2、如何参加自主招生 ? 

欢迎初中阶段综合素质优秀(中考成绩突出),学科(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特长突出,志向远大, 社会责任感强,具备发展潜能与创新潜质的2021届初中毕业生。自主招生的具体报名流程与注意事项,请留意学校微信公众号的相关通知。

3、预计录取分数?

2020年录取分数为719分。 

4、宿位是否足够?

执信中学高一年级提供近500个宿位,基本上满足住宿需求。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