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红色遗迹 传承红色基因——阳江市持续掀起青少年学生红色研学热潮

来源:金羊网 作者:全良波、詹翔闵 发表时间:2021-04-21 06:27
金羊网  作者:全良波、詹翔闵  2021-04-21
各学校将思政课、党史学习课搬到红色遗迹内,持续掀起青少年学生学习党史、革命史的红色研学热潮。

羊城晚报讯 记者全良波、詹翔闵报道:在革命遗迹内聆听红色历史、到烈士陵园缅怀先烈、开展研学心得主题演讲交流和党史知识竞赛……19日,记者走访阳江市发现,阳江市启动红色研学活动,各学校将思政课、党史学习课搬到红色遗迹内,持续掀起青少年学生学习党史、革命史的红色研学热潮。

“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的1925年至1927年4月中旬,中共阳江县支部在这里办公。”翻看《阳江市红色研学地图》,详阅文昌宫的故事,这是中国共产党在阳江建立的第一个党支部所在地,见证了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中国共产党在阳江的一段光辉历史。这份地图详细介绍了阳江市19处红色革命历史遗址遗迹,号召广大学生到红色遗迹内开展党史学习活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据介绍,在红色研学地图指引下,阳江各地学校纷纷组织学生走进红色遗迹学习党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日前,广东两阳中学附属实验学校60余名学生来到中国共产党在阳江的第一个革命遗址——文昌宫,开展“寻访红色记忆,追忆峥嵘岁月”主题学习活动。一张张反映阳江大革命时期惊心动魄革命史的史料照片,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同学们表示,在红色遗迹内学习党史、触摸党史,更加触动内心,更能深刻感受到革命斗争的艰苦卓绝,也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信念。

记者了解到,阳江各地学校还广泛开展“缅怀英雄先烈”系列活动,组织学生赴阳江烈士陵园、阳江围歼战革命烈士纪念碑等红色遗迹开展纪念活动。通过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向革命烈士献花等,广大青少年学生心灵受到震撼、精神受到洗礼。同时,为了检验红色研学活动的成效,阳江各地学校还正组织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党史学习心得交流演讲活动等,让学生在党史学习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此外,阳江全市宣传文艺工作者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采风活动,深入挖掘漠阳大地上的红色印记,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党史故事,创作一批红色为魂、特色鲜明、群众喜爱的精品力作,推动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当前,阳江市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向纵深推进,各级各单位持续掀起走进红色遗址参观学习热潮,为阳江加快打造沿海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城市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