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片区营商环境模拟评估报告发布 南沙开办企业实现“零成本”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豪 发表时间:2021-04-21 21:20
金羊网  作者:张豪  2021-04-21
在4月21日的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上,北京中咨产学研创新研究院以第三方名义发布广州市南沙区2021年营商环境模拟评估情况介...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在4月21日的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上,北京中咨产学研创新研究院以第三方名义发布广州市南沙区2021年营商环境模拟评估情况介绍。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20年,北京中咨产学研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北京中咨”)接受南沙区创新工作局委托,开展广州市南沙区2020年度营商环境评估课题工作。

自2020年9月接受委托以来,北京中咨组建了包括12人(其中指标专家8人)的项目团队,围绕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12项指标体系,开展了现场培训、实地调研工作,对区内政务、不动产、法院、税务四类大厅开展了实地暗访,此外在企业端,完成了对区内24家企业的远程电话深访,形成评估报告。报告显示,南沙自贸片区在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登记财产、跨境贸易、执行合同等方面均走在全国前列,具有典型经验。其中,在开办企业方面,2020年,南沙区在企业开办领域,开办环节实现了从原有的“刻章政府买单”向“一网通办”、“一窗通取”办理转变,实现涵盖行政审批、公安、税务、社保、银行等部门的企业设立“一站式服务”;开办时间方面,在原有“一口受理6+X证照联办”基础上,依托“广州市开办企业一网通”平台,在平台一次录入申报信息,自动生成电子表格和材料,自动校验和实时纠错填报信息,同步采集数据、实时共享信息;开办成本方面,除提供免费刻章外,更进一步为新设企业提供免费的“Ukey”,真正实现在南沙开办企业“零成本”。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