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生态示范河涌,东里新河涌换新颜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豪 发表时间:2021-04-22 20:15
金羊网  作者:张豪  2021-04-22
为贯彻落实《广州市总河长令》(第5号、第8号)和积极响应南沙区拆违治水行动,南沙区黄阁镇全力推动辖区水环境治理各项任务落...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图/通讯员 李源斌

为贯彻落实《广州市总河长令》(第5号、第8号)和积极响应南沙区拆违治水行动,南沙区黄阁镇全力推动辖区水环境治理各项任务落实,从2020年3月开始,计划投入4050万元对东里新河涌进行综合整治,通过河涌生态堤岸建设、清淤疏浚、河岸绿化、植物造景、景观小品,打造一河两岸滨水景观休闲示范带。

东里新河涌位于黄阁镇东里村,涌尾至市南大道断头,市政排水由涵管暗渠在此接入,涌头与乌洲涌相连,全长约840米,宽度约20米,存在淤泥积淀以及河涌收窄情况,偶有发黑发臭现象,南侧堤岸经常被偷倒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成为周边区域污染和排涝的瓶颈,且该区域是黄阁镇甚至是南沙区近年重点发展的区域,引入了华南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等重大项目,因此面临着迫切的整治任务。

改造前

改造后

据了解,打响拆违治水攻坚战后,黄阁镇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拆违治水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镇村两级河长职责,强化部门联动,协调各方力量,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统筹水上、岸上污染治理,排查入河涌污染源,加强综合防治,优化入河湖排污口布局,强化河涌排污口整治。东里新河涌沿岸共有4个排水口,通过精准排查,其中3个雨水口已废弃可以封堵,另外1个雨污合流口则需要通过农村生活污水查漏补缺工程对市南路西侧区域污水截污,截断流向河涌的污染源。黄阁镇组织城管综合执法中队、河长办、环卫等部门联合对河涌沿岸乱堆放垃圾进行清理,建立日常监督检查机制,加强日常巡查和执法,严禁乱倒垃圾,严控新增污染源。

不仅如此,在整治的过程中黄阁镇坚持问题为导向,因地制宜。根据南沙区发展规划,河涌北侧未来主要发展商业,南侧为公园绿地,针对南北岸区域发展方向不同,河涌两岸采取不同的策略进行改造提升,保留北侧堤岸比较完好的挡土墙,对斜坡进行绿化升级,每隔一段堆放景观石;南侧堤岸改造采用生态效果好的多级直斜复合断面,通过平台连接,在不同高程平台间进行景观绿化,以适应规划公园绿地需求。一级斜坡坡比1:5,坡脚用格宾石笼压脚,可以有效抵御河涌流动对护坡的冲击,斜坡顶接一级平台,一级平台由松木桩支撑,面铺设上碎石、格宾护垫及回填腐植土,再种植千屈菜、紫花鸢尾、白花鸢尾、美人蕉等水生植物,该平台一方面可以防止河涌水流对堤岸的冲击,另一方面更是可以净化水环境,美化河涌景观,营造良好的水生态。一级平台后接二级平台,二级平台后接二级斜坡,斜坡种植红继木、细叶紫薇等灌木以及宫粉紫荆、美丽异木棉等乔木,形成良好的景观,斜坡顶为堤顶,为宽6m休闲步道,堤后坡设置生态草沟。通过多级直斜复合断面的建设,将还原水清岸绿、通过采取截污控源、清淤疏浚、改善水动力、河涌保洁等措施,重点整治了两岸乱搭乱建、排污口、侵占河涌等,河涌水质逐渐改善,河涌两岸生态环境日益变好。

目前东里新河涌已完成堤岸结构、挡土墙、桥梁主体等水下作业施工,正有序推进绿化景观、道路铺装等工程,工程建设后,可有效疏通水系网络,恢复河涌水系的自然连通,加强水生物资源养护,一条绿树成荫、鱼鸟栖息的水乡生态景观河涌逐渐展现在人们面前。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