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绿化芒能摘来吃吗?专家:不能!无益处!

来源:金羊网 作者:汪曼 发表时间:2021-04-22 22:13
金羊网  作者:汪曼  2021-04-22
果实中极有可能积聚着硫或铅等污染物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汪曼 实习生 卢黛韵

夏将至,万物复苏。广州街头的绿化芒果树,硕果已挂满枝头,但这样的芒果能不能摘来吃?

广东省生态学会理事李建基表示:“因为大城市空气质量欠佳,长年受到汽车尾气等污染,绿化芒的生态环境不大好,若吃了,对身体无益甚至有害。”此外,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相关人士表示,在芒果开花时节,会通过喷药或打花等形式,减少芒果结果的几率,为芒果树“节育”,令其只开花不结果。

广州街头的绿化芒果树硕果已挂满枝头

为芒果树“节育” 令其只开花不结果

4月22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访了栽满一路绿化芒的陶育路和石牌东路,发现树干挺拔、形态优雅的绿化芒果树上结了许多芒果。

据悉,绿化芒果树以树型、树冠匀称,生长迅速、养护容易的独特优势而被选为绿化树种之一,而且绿化芒一般嫁接种植3年后就可结果,适应性强,容易栽植和管理,其树枝叶茂盛能够更好地为市民遮挡烈日。一位正在路边打扫的环卫阿姨告诉记者,自己曾经差点被芒果砸到,“它熟了会掉下来,如果砸到了会很痛,市民路过时需要小心。”

树干挺拔、形态优雅的绿化芒果树上结了许多芒果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有关人士介绍,在芒果开花时节,会通过喷药或打花等形式,减少芒果结果的几率,为芒果树“节育”,令其只开花不结果。同时,待绿化芒果成熟,针对问题严重区域及投诉点,该局将组织人员对树上芒果统一进行人工摘除,减少树上见果率。

吃了对身体无益甚至有害

树上的芒果硕果累累,香气袭人,让人忍不住想要采摘下来,但作为绿化环境的芒果树是否可以食用呢?

记者询问了几位市民,他们均表示不会特意摘来吃。广东省生态学会理事李建基表示:“绿化芒不能食用,因为大城市空气质量欠佳,长年受到汽车尾气等污染,生态环境不大好,吃了绿化芒对身体无益甚至有害。”

绿化芒不能作为水果食用

事实上,作为绿化用途的芒果树与平常食用的果芒是同科品种。但是,食用芒是通过枝芽嫁接技术培育的优良品种,而绿化芒是用种子直接培植的,结出来的芒果品质差而且没有营养,还有可能发生变异,主要作为美化绿化环境之用。

绿化芒果的果核比食用芒的大,皮厚,果肉少而且多丝,味道酸涩。加上绿化芒种植于路边,土壤环境不确定,每年防护病虫害时喷洒的农药及汽车尾气、粉尘也对它们产生严重影响,尤其是过往车辆排出的大量尾气废气会被芒果树的树叶及果皮吸收,果实中极有可能积聚着硫或铅等污染物。所以,无论从口感还是安全方面来说,都不建议采摘绿化芒当作水果食用。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相关人士表示:“我们会加强日常巡查,发现市民游客采摘芒果时会及时进行劝导和制止。另外,也会加强宣传工作,普及路边绿化芒和果芒的区别,呼吁市民不采摘绿化芒果,提高文明素质,避免危害自身和他人。”

编辑:陈玉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