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古镇,学粤剧,来穗亲子家庭体验广府文化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1-04-22 20:02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2021-04-22
近日,广州市南沙区黄阁镇来穗中心带领来穗亲子家庭走进大井村张氏祠堂,开展“游古镇,听历史,学粤剧”融合主题活动。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图/主办方提供

近日,广州市南沙区黄阁镇来穗中心带领来穗亲子家庭走进大井村张氏祠堂,开展“游古镇,听历史,学粤剧”融合主题活动。活动中,大井小学退休校长张润超、红线女艺术中心演出和培训部部长冯汉华带领来穗亲子家庭体验了精彩的广府文化。

微信图片_20210422140511.png

图:来穗亲子们参观大井宗祠等建筑

参加活动的来穗亲子家庭在张润超校长的带领下,参观了大井宗祠、大井张昇楼及旧书舍。大井宗祠曾作为校舍广施教育,是抗战时期爱国者为黄阁百姓们宣讲抗日救亡形势之地。大井宗祠曾经掩护了一批共产党员。他们在这里一边教书育人,一边做漫画、排话剧,传递进步思想。一大批热血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参观富有民国特色的张昇楼及旧书舍时,旧时先生教书的场景仿佛就在孩子们眼前。

微信图片_20210422140501.png

图:小朋友体验粤剧基本技艺

随后,来穗亲子家庭汇聚在大井村张家祠堂,学习粤剧的起源及粤剧的相关知识。虽然只是短暂的讲解,却在来穗亲子家庭的心里播下了粤剧文化的种子。粤剧老师向大家展示了粤剧的基本技艺——舞水袖、玩扇子、耍棍挥棒,引起了来穗亲子们的浓厚学习兴趣。在粤剧老师的细心指导下,来穗亲子们学习体验了粤剧的基本技艺,还与老师合唱一曲《游子吟》。

微信图片_20210422140455.png

图:活动合影

主办方表示,本次活动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加深来穗亲子家庭对广州的文化认同、对黄阁镇古村落的认识,并教导孩子们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参与活动的一位来穗家长说:“今天除了了解到黄阁镇的抗日历史,也深入体验了广东的粤剧文化,很开心能够在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打拼和生活。”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