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绣当代精品亮相广州塔,13.8米广绣长卷、16米苏绣长卷联袂展出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邓勃 发表时间:2021-04-29 23:50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邓勃  2021-04-29
4月29日,“锦绣华章——四大名绣当代精品邀请展”在广州塔一楼展出。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勃

4月29日,“锦绣华章——四大名绣当代精品邀请展”在广州塔一楼展出。本次展览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共展示广绣、苏绣、蜀绣、湘绣等四大名绣当代精品237件(套)。其中,长达13.8米的广绣长卷《岭南锦绣》和长达16米的苏绣长卷《姑苏繁华图》,是我国传统艺术界罕见的文化精品。本次展览将持续展至6月5日。

四大名绣展品诠释刺绣工艺精髓

广绣、苏绣、蜀绣和湘绣,是中国刺绣的突出代表,均有着千年历史。基于各自地域劳动人民的智慧,这些刺绣形成了独特的风格、针法、题材,并于2006年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展览开幕当天,以上四大名绣的代表性传承人陈少芳、姚惠芬、孟德芝、江再红、李艳等亲临现场,表演了精湛的刺绣技艺,令观众大饱眼福。

本次展览共分“锦绣岭南”、“雅致江南”、“秀丽巴蜀”和“灵动湖湘”4个篇章,分别对应展出广绣、苏绣、蜀绣和湘绣的当代精品。在广绣展区,岭南的盎然生机扑面而至:在晨曦中翩翩起舞的绿孔雀、重现早已失传的“反咬针”的白孔雀、欣赏美丽阳光的凤冠鸟、透红的增城挂绿……这些,都是广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陈少芳及其家族三代人40年来的心血之作。《晨曦》《我爱小鸡群》《春光明媚》等近20幅精品,充分诠释了传统广绣刺绣工艺的精髓,也展现出“陈氏广绣”使用原创图稿和新设计让传统针法散发出的现代光芒。

在湘绣展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艳的双面全异绣作品《赏荷》令观众叹为观止。李艳告诉记者,异绣是湘绣中难度最大、要求最高的湘绣技艺,有着“湘绣魔术师”的称号。该幅作品以李艳创作的中国画为蓝本,呈现的是一幅仕女赏荷的意蕴情景。创作者在仕女头部、发髻和面部进行巧妙异绣,使得作品在二维的平面上营造了三维的动态空间。

广绣苏绣惊世长卷首次联袂展出

作为代表广绣、苏绣最高水平的巨作,长卷《岭南锦绣》和《姑苏繁华图》在此次展览中携手亮相,成为我国传统艺术界罕见的一个文化景观。

陈少芳的广绣长卷《岭南锦绣》,长1380厘米,宽130厘米,自上世纪六十年代构思,至九十年代才完成定稿。据介绍,当时,广绣正处于低潮期,这一作品的完成,为广绣重铸辉煌留下了一份实物范本。该作品的画与绣,将大部分广绣的传统与创新针法和技巧包含在内,带有总结性和示范性。画面中的四时花果,将岭南四季表现得酣畅淋漓,惟妙惟肖。早已“封笔”的著名国画家关山月,看了该绣品后十分激动,欣然命笔题下“岭南锦绣”四个大字。

姚惠芬的苏绣长卷《姑苏繁华图》,历经多年策划和准备,最后集中精力,亲率十余高徒,历时3年完成。连题字在内,整幅绣品全长1600厘米,宽38厘米。该绣品基于苏州籍宫廷画家徐扬创作的《盛世滋生图》,根据原画作的构图和色彩,灵活运用了接针、缠针、铺针、滚针、齐针、松针、套针、刻针、打籽等十几种传统苏绣针法,500余种各色丝线,将原画中250年前苏州的湖光山色、阊胥城墙、沿河市井、小桥流水、百姓人家、民俗风情等都纤毫毕显地精绣了出来,真实生动地再现了原画作的神韵气象,亦将苏绣“精、细、雅、洁”的特点提升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写尽了乾隆盛世时姑苏的繁华景象,被绣界称作“稀世神品”。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