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多地出现“日晕”,但雨水还要再等几天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炜伦 林惠娜 发表时间:2021-04-30 20:51
金羊网  作者:徐炜伦 林惠娜  2021-04-30
气象部门提醒:日晕出现时不要长时间用肉眼观看,以免灼伤眼睛。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炜伦 通讯员 林惠娜

4月30日中午时分,广东各地网友晒出彩色光环环绕太阳的图片,不少人表示从未见过这种奇特景观。

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 徐炜伦 摄

佛山市南海区 市民刘先生供图

江门鹤山 市民邓先生供图

日晕形成原理与彩虹相似

气象部门介绍,这种现象称为“日晕”,是一种常见的大气光学现象。因日光通过卷层云时,受到冰晶的折射或反射而形成。当光线射入卷层云中的冰晶后,经过两次折射,分散成不同方向的各色光,往往就在太阳周围形成一个或两个以上以太阳为中心、内红外紫的彩色光环。

广州市天河区花城广场附近 市民范小姐供图

云层中冰晶含量越大,光环也就越明显,有全晕圈和缺口晕。有时出现的双层日晕则是因为冰晶的位置关系折射了两次。日晕的形成原理与彩虹相似,又称为“圆虹”。

30日不止在广东,我国南方的云南、湖南、江西、贵州、福建等多个省市也出现了日晕景观。

30日我国南方多地出现日晕景观 微博截图

近期广州天气以多云或多云间晴为主

记者查阅发现,上一次广州出现日晕景观时间大致在去年的7至8月份。广州市气象台表示,相比于其他地区,广州出现日晕景观的次数较少,因此也引起了市民的围观。但气象部门提醒:日晕出现时不要长时间用肉眼观看,以免灼伤眼睛。

广州市白云区三元里 市民谢小姐供图

民间有谚语“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意为白天出现日晕的时候,夜半三更就非常有可能下雨,若出现月晕现象,那么第二天午时就很有可能刮风。

对此,广州市气象台表示,这个民间说法对天气有一定的预见性,但也只是概率事件,以目前掌握的天气预报信息,近期广州天气还是以多云或多云间晴为主。

据气象部门预报显示,五一假期前期广州天气较好,以多云为主,最高气温逐日上升。5月3日起天气转不稳定,雷雨增多,5日受弱冷空气影响,有中雷雨。

广州具体天气预报为:5月1日至2日,以多云或多云间晴为主,早晚有轻雾;5月3日,多云间阴天,有分散阵雨;5月4日,多云转(雷)阵雨,相对湿度55%~95%,气温22~28℃;5月5日:阴天间多云,有中雷雨,相对湿度60%~95%,气温21~26℃。

广州市区未来7天天气预报 广州天气微博图

从广东全省来看, 5月1日至3日,全省大部分市县晴间多云,雷州半岛有分散阵雨。4日至5日,广东省中北部多云转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其余市县有雷阵雨局部大雨,部分市县伴有雷电及6级~8级短时大风。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