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黄埔成立广东省首家区县“反诈联盟”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 孙旭东 范敏玲 邓勃 发表时间:2021-04-30 20:48
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 孙旭东 范敏玲 邓勃  2021-04-30
近2000名网格员走街串巷开展宣传。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卓楠 通讯员 孙旭东 范敏玲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勃

4月30日下午,“平安黄埔 你我共建”暨黄埔区“反诈联盟”启动仪式在科学广场举行。该区成立全省首家区县“反诈联盟”,通过举行反诈研讨会、多种形式宣讲活动、反诈先进单位评选等,推行警企、警校、警媒协作常态化反诈协作机制,形成全民全社会反诈新格局。黄埔区行政机关、企业、学校、银行、社会组织等单位代表约300多人参加活动。

近年来,各地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普遍高发。据统计,2018年至2020年,黄埔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占全部刑事案件总数的比例呈逐年上升态势。今年以来,该区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在全区刑事警情占比超过65%,呈现出“本地窝点、外地案件;本地案件、外地窝点”的“两头在外”现象,打击难度大,群众损失不易挽回。

4月28日,黄埔区政法系统发布“我为群众办实事”20项举措,提出由黄埔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分局牵头,联合区内多个部门组建黄埔区“反诈联盟”,强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治理,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黄埔区内的企业、学校、银行、社会组织,以及热衷于平安建设事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科技工作者、律师等纷纷加入该联盟。全区近2000名网格员加入反诈宣讲队,走街串巷开展宣传,改变以往“公安主推”、社会参与度不高的局面。落实反诈预警劝阻“一户一告知,一人一承诺”工作,达到“户户告知、人人签约”的目标。

当天活动还举行了综合网格巡查车交付仪式,180台统一喷涂“黄埔网格”字样的电动自行车,发放给联和街、萝岗街、长岭街、云埔街等试点开展基层社会治理综合网格改革街道的社区专职网格员,用于日常巡查和宣传走访,将极大提高专职网格员的出行效率,更快更好地处理社区和网格各项事务。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平安建设、反诈、反邪、禁毒、交通、网络安全”六大专题展示区,通过图文并茂的案例展示、亲身体验AR小游戏,群众对安全知识有了更深的认识。警车车队、综合网格巡查车队、“反诈联盟”宣讲队、百度无人车队、美团骑手组成反诈宣传巡游车队,按照指定路线,在全区开展反诈宣传。

据悉,接下来,黄埔区将以成立“反诈联盟”为契机,强化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引领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广州街坊”志愿队伍的作用,强化物业公司管理服务作用,创建一批“无诈社区”“无诈小区”“无诈企业”“无诈校园”,构建“党委领导、政府牵头、公安主导、社会协同、全民参与”的全社会反诈格局,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黄埔、法治黄埔。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