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中国(广东)】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千年商都广州出新出彩亮点纷呈

来源:金羊网 作者:程行欢、黄婷 发表时间:2021-05-02 07:57
金羊网  作者:程行欢、黄婷  2021-05-02
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一座城市如何在高质量的要求下突破创新,是目前各地政府的全新课题。
极飞科技生产的农业无人车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程行欢 黄婷

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一座城市如何在高质量的要求下突破创新,是目前各地政府的全新课题。“沿着高速看中国(广东)”一路走来,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城市发展亮点纷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已经逐渐深入人心。千年商都广州的全新探索,代表了发展方向之一。

A、党建引领:破解城市发展新方案

广州天河区的发展,被誉为是广州城市波澜壮阔发展历程的一个缩影。一个从零起步的区域,如今发展成为华南地区城市化发展水平最高、综合配套设施最全、集聚辐射能力最强、国际影响力最大的世界级平台,没有一种精神力量的支撑和引领,是很难发展得这么迅速的。

在天河区的核心区域——中央商务区,近10年来发展强劲,重新定义了广州城市中轴线和“天际线”,成为广州最具代表性的世界级城市名片,见证着广州跃升为国际大都市的历程。目前已经构建了以总部经济为引领,数字经济和楼宇经济为支撑,金融业、现代商贸业和高端专业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

在这里高楼林立,外资与总部经济蓬勃发展,以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和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为代表的120座甲级写字楼,总建筑面积达1300万平方米,其中税收超1亿元的楼宇71栋,税收超10亿元的楼宇17栋。为适应新形势,2017年7月,天河区在广州国际金融中心成立了楼宇党委,下设9个党支部,管理服务楼宇内“两新”组织、国有企业及流动党员有970名。党委把楼宇作为“垂直的社区”,带领楼宇内各党组织不断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大幅提升了楼宇党组织的政治功能。

相关负责人表示,天河区主动适应城市社会群体结构和社会组织架构的变化,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同时,以区域化党建为重要抓手,以企业和党员需求为导向,让基层党组织强起来、让党群服务阵地连起来、让党员队伍活起来、让党建品牌亮起来、让党企资源聚起来,创出商务区党建“天河样本”。

据了解,目前天河CBD组建有“两新”组织党组织247个,实现75栋楼宇、2个大型商圈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楼宇党委的创新与服务,也为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稳定的营商环境。“目前这一地块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集聚,拥有120家总部企业,占广州全市26%。金融服务发达,拥有持牌金融机构216家,占全市70%,外资银行33家,占全市97%。2020年实现增加值超1000亿元,增长8.1%,占全市比重47%。”天河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B、 科技引领:持续打造创新领域“黄埔军校”

作为创新引擎,天河区在科技创新上打造了另一张新的产业集群名片——天河科技园。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这里已经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软件产业的策源地。从五山科技街到科韵路,再到天河科技园高唐新建区,串起了广州软件产业的发展轨迹,也见证了中国软件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巨变。

“玩法大胆、敢于踩坑、责任心超强、甘做摆渡人”的“科韵路精神”,让天河科技园成为中国游戏开发企业名副其实的“黄埔军校”;而随后建成的天河智慧城,目前已经汇聚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600多家,其中包括佳都、极飞、南方测绘等一批新一代信息技术龙头企业,成为广州加快打造城市更新和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双引擎”、构建经济“双循环”的新高地。

园内的佳都科技是专业的人工智能技术产品与服务提供商,为全球提供计算机视觉、数字孪生、知识图谱、大数据技术与服务,经过近30年的发展,佳都科技已经能够独当一面。在智能轨道交通领域,二十年前中国连地铁屏蔽门控制单元都依赖进口,今天已经实现了核心部件90%以上的国产化率,中国的轨道交通里程数及智能服务水平已跃居全球前列。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高级副总裁刘佳表示:“高速公路带来了包括人才在内的生产要素的快速流通,人才获取的渠道、范围也大大得到扩展。同时企业的核心能力核心技术也可以在快速发展的新基建领域得到快速的迭代,达到更高水平。”像佳都科技这样的企业,天河科技园聚集了2000多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000多家。

在培育新生创新力量上,天河智慧城立足大湾区,挖掘更多新资源。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天河区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总投资超7亿元,建筑面积6.65万平方米,已经在近期开园。目前孵化基地首批招募项目名单出炉,包括51个项目涵盖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健康、新能源等前沿科学行业领域,目前已入驻近40家,含港澳团队6个及港澳初创企业9个。

C、政务服务智能化: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

企业的发展,经济的腾飞,离不开营商环境的支持。在走访中,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政务服务改革上成绩显著,被誉为广东省营商环境改革实验区的政务服务“第一门户大厅”,“来了就办、一次搞掂”“承诺制信任审批”“订制式审批服务”“秒批”等改革品牌成为办实事的样板,在全国多个省、市复制推广。“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黄埔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广州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局长郑为中这样向记者介绍。

如“秒批”服务,一直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的服务品牌。这一服务在2018年就已启动,率先在全国以清单形式发布223首批事项,窗口即来即办、即来即批。“秒批”事项覆盖22个部门,涵盖户政、社会保障、交通运输等多个与企业生产经营、 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领域,约占区依申请办理事项总数的1/4。2020年,推动“人工秒批”向“智能秒批”跨越。一经推出,便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成为广州两年来推动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的重要成果。

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的,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抢抓数字时代发展机遇,加快政务信息化发展,推进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应用,有效激发了经营环境新活力。据了解,黄埔区级审批监管政务服务大数据平台,目前支撑全区26个部门17个镇街169个村居的政务服务业务,已进驻5226个业务事项,累计受理办件13.17万个,获评第三届中国“互联网+政务”50强。截至4月6日,全区共开通216种电子证照目录,其中省市统签证照84种、区级证照131种;累计发出303万多张证照,累计用证次数27074次,是全市首个开通使用区级审批系统发证的行政区。目前,区级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管理平台已上线运行,已累计完成12个部门83个数据主题9911多万条政务数据共享。

此外,黄埔区还上线了广东首个“粤商通”专区,有呼必应、企业办事、信息发布等10大模块42个功能点,为区内企业提供从招商到开办、筹建、政策扶持、经营等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免证办、营商通”指尖服务。目前注册用户逾7.45万个,访问量超2359万人次,企业呼叫次数127单。该平台在全国第二届(2020)数字政府特色评选50强活动中荣获“政务服务创新奖”。

数据说

2021年一季度,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为6404.09亿元,同比增长19.5%,高于全省水平(18.6%),两年平均增长5.6%。

高技术制造业和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8.6%和44.8%,两年平均分别增长9.8%和6.0%。高技术制造业中医药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34.7%和69.6%,两年平均分别增长20.4%和23.7%。

新产品产量不断提高,广州的新能源汽车及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产量快速增长,同比分别增长94.3%和1.2倍;服务器、智能电视、电子计算机整机、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等新产品产量实现倍增,同比分别增长12.8倍、2.1倍、2.0倍、1.2倍和1.1倍。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27.6%,两年平均增长14.7%。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同比大幅增长63.0%,两年平均增长15.5%。

2021年一季度,广州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867.8亿元、增加值1111.3亿元,同比均增长34.2%。完成工业投资额、技改投资额分别同比增长9.3%、49.7%。

一季度,广州新登记IAB、NEM企业户数分别同比增长56.4%、47.5%。全市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2441亿元,同比增长43.3%,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0.1%,同比提高3.3个百分点。医药制造业在检测试剂等防疫物资带动下同比增长29.1%,比2019年同期增长32.0%;电子产品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26.8%,比2019年同期增长11.8%。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