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看广东:三大新动向支撑高质量发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5-02 08:13
金羊网  作者:  2021-05-02
工业新动能、外贸新业态、数字新经济正成为广东经济增长的新极点,支撑着第一经济大省继续逐浪前行。

工业新动能 外贸新业态 数字新经济

2021年第一季度,广东经济增速高于全国、总量占全国比重继续超过十分之一。在“开门红”中,一系列数据显示出广东经济发展质量正越来越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外贸订单增长标志着内外需同振、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加速走高显示出实体更实、新产品新技术不断走俏意味着创新更新……

工业新动能、外贸新业态、数字新经济正成为广东经济增长的新极点,支撑着第一经济大省继续逐浪前行。

新动能增添核心竞争力

在广州南沙区车来人往、路况复杂的主干道上,小马智行的自动驾驶汽车已稳定行驶了两年多。小马智行广州公司总经理莫璐怡说,截至目前,小马智行已在复杂的城区公开道路中累积了超过450万公里的自动驾驶路测里程。

这是广州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前沿项目之一。今年一季度,广东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273.1%。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说,一季度广汽集团销售汽车近50万辆,其中两种创新产品表现抢眼。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1.7万辆,同比增长120.9%,位列新能源汽车市场第四。自主品牌广汽传祺销量为7.4万辆,其中高端车型销量增长近1.5倍。

创新在社会经济和企业发展中的核心动力作用越发凸显。稳定性是精密印刷的关键。东莞市凯格精密机械有限公司16年来持续系统性研发,拥有可以将胶印控制在0.3毫米的点胶阀等核心技术,成为华为、苹果等世界500强企业的精密印刷等解决方案供应商。

“广东工业新动能正稳步增长,这是广东制造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6%,两年平均增长6.3%。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4%,两年平均增长2.2%。”广东省统计局副局长王丽莹说,除了新能源汽车,3D打印设备、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的增速均实现翻倍增长,锂离子电池、民用无人机增速超过70%。

新业态结构正优化

新业态,是当前广东外贸的“热词”。

“上午10:00到11:00,国家级设计中心直播;下午3:00到4:30,东欧区域及西欧区域直播;晚上11:00到凌晨1:00,美洲区域销售公司直播……”第129届广交会官网平台上线首日,广东凌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举办了14场直播。

主营不锈钢餐厨具、铝制品和智能家电研发、制造和销售的凌丰集团,正在经历从传统制造业到“网红”的转变。凌丰集团家电事业部总裁李凌瀚说,本次广交会公司开放了5个品牌虚拟展厅,开设7个线上直播间,上架展品超过400件,“直播带货”在公司业务中的影响越来越大。

统计数据显示,广东外贸新业态快速增长,“直播带货”带动信息消费、快递服务快速增长。一季度广东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同比增长33.6%,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69.2%。

更重要的是,广东的外贸结构正不断优化,外贸经济质量不断提高。今年一季度,广东货物进出口总额18263.1亿元,一般贸易进出口占进出口比重过半。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海外营销管理部负责人张以飞说,公司不断研发创新,保有专利3500多件,大量OEM(委托制造)业务转为ODM(委托设计)。

“在高质量对外开放要求下,广东外贸已逐步从负责加工到深度参与,从渗透到上下游全产业链成为联动全球外贸的重要支点。”王丽莹说。

“世界工厂”的数字世界

在原材料价格大幅上升的情况下,美的集团今年一季度营收仍达825.04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34.45%。其中,数字化转型功不可没。美的集团信息技术总监周晓玲说,从整体上看,实施数字化转型后,企业用工量减少,企业营业额翻了一倍多。

“对于拥有约300万家工业企业的广东来说,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涂高坤说。

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贺东东认为,数字化转型通过数据采集、分析和开发,加速工艺提升、流程再造。就像为制造业建立了一个镜像世界,在其中试验和完成提升、改善,再反馈到现实生产中,大大降低时间、成本和风险。

目前,广东已有超过1.5万家工业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技术实施数字化转型,50多万家企业“上线用云”,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不断推进。

基础设施正越来越完善。截至3月底,广东已建设5G基站125521个,5G移动电话用户数2083.5万户。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广州)已接入二级节点33个,累计标识解析量17.1亿,居全国五大顶级节点首位。深圳已完成5G主网全覆盖。

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是“十四五规划”中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世界工厂”广东正加速构建制造业的数字世界,以推动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据新华社)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