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立足红色资源禀赋 推进党史学习走深走实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文 发表时间:2021-05-03 07:53
金羊网  作者:张文  2021-05-03
连日来,韶关各地各部门用好红色资源优势,创新方式方法,开展专题学习、组织专题培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掀起“...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 通讯员 沈明礼 蔡仁银

3月23日,广东核工业教育基地在韶关翁源半溪村下庄村小组揭牌,基地展区包括下庄希望铀矿陈列馆、专家楼、供应楼、土法炼铀生产线遗址和希望矿床6号功勋坑道。作为新中国第一颗原子弹67.3%核燃料的产出地,公众可以在这里重温我国核工业起步那段艰苦而又光荣的岁月,真切感受老一辈核工业人不畏艰难、甘于奉献的精神。

连日来,韶关各地各部门用好红色资源优势,创新方式方法,开展专题学习、组织专题培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掀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热潮。

深入挖掘红色历史故事

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仁化石塘镇双峰寨内,历时一年多建成的“仁化暴动”文物展陈近日开展,“五一”期间不少游客专程前往,感悟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

“仁化暴动”文物展陈生动展现了阮啸仙、蔡卓文、李载基等领导仁化人民开展反抗反动统治的农民运动。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仁化农民革命武装发动土地革命和武装暴动,成为北江农民暴动的中心地区。双峰寨保卫战中,面对国民党军队持续9个月的围攻,700多名革命军民英勇奋战、宁死不屈,最终弹尽粮绝,400多名军民壮烈牺牲,写下了广东革命史上的悲壮篇章。

韶关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是红军长征途经广东的主要地区,众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率红军转战韶关,留下许多光辉的战斗足迹。韶关拥有省级重要革命遗址502处,数量位列广东省内前三,这为韶关更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宝贵的资源和精神财富。

立足红色资源禀赋,韶关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始兴县组建一支红色文化志愿者服务队,在中共广东省委机关办公旧址红围、中共广东省委地下交通站旧址日新小学、“外营保卫战”革命遗址外营围楼等地为游客义务讲解红色革命历史;乳源瑶族自治县将1931年初邓小平、张云逸等率红七军转战粤北时,人民群众为救红军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感人事迹谱写成歌曲《红军哥》;作为红军长征进入广东第一站所在地,南雄市拟于5月中上旬举行第四届“重走长征路”徒步活动,缅怀伟大的长征精神……

打通党史教育“最后一米”

为把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乳源瑶族自治县针对当地居民语言习惯,分别以普通话、客家话、瑶语等不同语言录制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等100多项内容,利用“村村响”大喇叭、小喇叭,在全县1000多个村庄进行轮番播放,使党史学习教育遍布瑶乡村寨。

南雄市通过开展“学党史·讲红色故事”大赛,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入脑;曲江区在全区85家“农家书屋”添置红色图书,将“农家书屋”打造成父老乡亲学习党史的新阵地;新丰县举办“我心永向党·奋进新征程”劳模工匠先进事迹宣讲,以榜样力量激励人心。

党史学习赋能为民服务

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动力,韶关市通过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办实事中践行初心使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建成南水水库供水工程。韶关市区日供水能力达到50万立方米,让韶城市民用上优质水”,这是今年韶关市政府提出要为民办的十件实事之一。目前南水供水项目进展顺利,5月份争取试通水,130万韶关城区居民即将喝上优质的“南水”。

4月20日,翁源县全面铺开人居环境整治春季攻坚行动,出动党员、志愿者6010人次,清理各类农村生产生活垃圾5164处,完成455条自然村的环境整治,让群众真正感受得到变化、见得到成效。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