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2020年成绩单:八成公司盈利 常态化退市机制逐步建立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燕婷 发表时间:2021-05-03 16:57
新华网  作者:吴燕婷  2021-05-03
深交所创业板2020年业绩报告显示,创业板公司复苏态势良好、业绩表现亮眼。

新华社深圳5月2日电题:创业板2020年成绩单:八成公司盈利 常态化退市机制逐步建立

新华社记者吴燕婷

截至2021年4月30日,创业板共有947家上市公司,均已披露2020年年报或经营数据。深交所创业板2020年业绩报告显示,创业板公司复苏态势良好、业绩表现亮眼。

数据显示,创业板公司2020年平均实现营业收入21.16亿元,同比增长7.3%,平均实现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增长43.00%,平均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1亿元,同比增长57.15%,创近年来最好水平。947家创业板公司中,790家实现盈利,占比83.42%;557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增长,占比58.82%。

创业板聚集了大量新经济标杆企业。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4月30日,创业板已有19家公司市值超过千亿元,54家公司市值超过300亿元,在创新驱动引领下涌现了一批影响力大、创新力强的企业。

数据显示,创业板公司研发投入持续增加。2020年度,创业板公司总研发投入983亿元,同比增长12%;宁德时代、迈瑞医疗、深信服、汇川技术、欣旺达、蓝思科技公司研发投入超过10亿元,亿纬锂能、智飞生物、同花顺等公司研发投入持续增长,45家公司研发强度超20%。

其中,近六成公司的产品和技术还实现了进口替代,解决了一批“卡脖子”技术难题,并坚持开放创新,参与全球产业价值链建设。如,汇川技术自主研发生产的电机控制器已在国内市场实现进口替代;迈瑞医疗在国内覆盖近11万家医疗机构,为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医疗机构提供优质医疗设备及服务。

记者了解到,创业板高比例分红态势延续。2020年,创业板实施现金分红的公司为582家,占该板块公司总数的61.46%,现金分红总额近4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退市机制常态化逐步建立。2020年,创业板两次实施退市制度改革,打造与注册制相匹配的退市机制,畅通市场出口,促进优胜劣汰。

据统计,2020年全年,创业板共有6家上市公司退市。截至2021年4月30日,创业板共有ST天山、ST三五、ST安控、ST联建、ST网力等5家公司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共有*ST邦讯、*ST数知、*ST赛为等16家公司触发退市风险警示指标,其中8家公司还同时触发其他风险警示指标。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创业板退市新规效果初显,“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市场化、常态化退市机制逐步建立。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