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装2300吨,精度1毫米!这才是“微操绝活”! | 大国工匠

来源:国资小新微信公众号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5-03 16:57
国资小新微信公众号  作者:  2021-05-03
今天的大国工匠,就让我们认识这位全球最大发电机转子的吊装者——梅琳。

小新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在迈向建设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技术工人正在成为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

5月1日起,小新为你持续带来“五一”特别节目《大国工匠》,一起解码中国创造背后的人才秘籍,一同走进央企能工巧匠们的故事。

今天的大国工匠,就让我们认识这位全球最大发电机转子的吊装者——梅琳。梅琳是中国能建葛洲坝机电公司白鹤滩机电项目部桥机班长,也是白鹤滩机电项目吊装首席专家。吊装中,她可以把直径16.5米、重达2300吨转子的移动距离控制在1毫米以内。

image.png

▲大国工匠丨梅琳:落子无悔

位于四川、云南交界的白鹤滩水电站,装机容量1600万千瓦,是世界第二大水电站。现在,仍有成千上万的建设者在为这项伟大工程的如期交付日夜辛劳。

让人们想不到的是,在这个水电站,全球最大发电机转子的吊装,竟然出自一位女工匠之手。她可以把直径16.5米、重达2300吨转子的移动距离控制在1毫米以内。今天的大国工匠,就让我们认识这位全球最大发电机转子的吊装者——梅琳。

4月25日,白鹤滩水电站右岸电站将吊装第四个发电机转子,转子是发电机能够输出电流的关键部件,在这里,每个转子的重量达到2300吨,为世界之最,每次吊装,对白鹤滩水电站的建设者们来说都是一次考验。

这是吊装前的最后一次交底会,参加会议的是参与转子吊装各个岗位的核心人员,梅琳则是核心中的核心。

梅琳是国内为数不多可以吊装巨型精密装置的起重机司机,她要做的是在这个不足两平方的驾驶室里,通过三个操纵杆将转子平稳、安全地吊入指定位置。

即使在这个岗位已经工作了二十六年,梅琳每次到达工位后,都要做些练习找到手感。

梅琳:作为桥机司机的基本功就是要稳钩,每一吊每一吊都要去总结,总结它的规律,惯性。

梅琳养成做练习的习惯,还是26年前。那是梅琳第一次独立操控起重机,却成了她最不愿触碰的回忆。

梅琳:因为晃动太大了,地下的工友们接起来很吃力,我师父就很严厉地批评了我,我的自尊心也是深受打击,从那天开始,把水桶吊在吊钩上面,每天练习几百次。

那时,梅琳驾驶的是门式起重机,起重重量60吨,要让这个庞然大物吊一桶水,并做到滴水不漏,不是一件容易事。

梅琳:晃动性挺大的,基本上可以洒出半桶出来吧,就是不停地练不停地练,它就形成了一种肌肉的记忆一样,慢慢就形成一种动作本能,经过一个月的练习,我就可以做到水不从桶里面洒出来。

梅琳说,她从第一次上车起,就知道这是要做一辈子的职业,所以她不会放弃。二十六年里,不断重复的动作让梅琳的手掌覆盖了一层老茧,却也让她操纵起重机如同和自己的身体融为一体一般自如。不断的摸索中,她创造出一套“手感、听感、嗅感”相结合吊装方法,26年来,从三峡水电站吊装1500吨发电机转子,到溪洛渡水电站,吊装1800吨发电机转子,梅琳的吊装始终在向世界之最冲击。这次,她的目标是,2300吨。

最重要的就是最后这一截,就是最后十公分,这个间隙非常小,点动点动点动,一定指令要清楚。

梅琳:这四周被雨布蒙着的这一块是定子部分,然后我们转子下来的时候,转子和定子的间隙是42个毫米,但是对我来说最难的部分是最后这部分,销钉和销孔的距离是1.5毫米,2300吨考验的是桥机的强度,但是对我来说考验我的是精度。

发电机是精密仪器,转子吊装要求精度非常高,梅琳要做的,是把这个直径16.5米、高4米、重达2300吨的大家伙,吊入发电机坑位时的移动距离控制在1毫米以内。

吊装开始了,梅琳要把这个2300吨的庞然大物吊起10米,平移近200米后,再精确地放入发电机坑位中。

中国能建葛洲坝机电公司白鹤滩机电项目部经理李志宏:平移的难度是非常大的,在整个过程中,她要保持转子很平稳,很顺滑地过来,这样的话梅琳要控制速度。她的手感非常重要,如果速度快了,就会造成转子在空中摇晃。这么大的一个庞然大物,2300吨的庞然大物,空中摇晃是非常吓人的,所以这时她要保持非常好的手感,也要保持她的心态。

转子只是在空中度过了二十多分钟,可等待的人们却觉得时间无比漫长。这个过程中,梅琳要时刻保持手感,确保起重机运行稳定,稍有不稳造成晃动,都可能带来无法估量的损失。

9点51分,转子吊装平移结束,开始垂直吊入发电机坑位。梅琳每一步操控都干脆且坚定。

梅琳:终于松了一口气,我手心里都是汗,其实心里特别紧张。

白鹤滩水电站的工程仍将继续,并将在7月1日实现首批机组发电,梅琳还会继续她的挑战。

梅琳:应该说这个岗位是很孤独的岗位,因为是热爱对这个工作,所以说可以克服一些困难。成百上千上万的零部件,就是经过我们的手,就是从那么大的一个深坑慢慢填填填最后并网发电,其实也还是有一种成就感在里面。

世界在建最大水电站的“空姐”

26年的坚守和磨炼

两平方米,三个操纵杆,千吨重物

1毫米的移动距离

这是对心性的极大考验

方寸之间 无限乾坤

精度之战 落子无悔

为大国工匠点赞

为巾帼英雄点赞!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