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双创”大潮中 南粤青年展翅高飞

来源:金羊网 作者:鄢敏 发表时间:2021-05-04 07:45
金羊网  作者:鄢敏  2021-05-04
在广东这片充满生机的沃土上,青年创新创业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吸引更多青年人前来湾区逐梦。

创业青年路演现场

文/羊城晚报记者 鄢敏 图/通讯员 岳青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青年则是创新的主力军。在广东这片充满生机的沃土上,青年创新创业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吸引更多青年人前来湾区逐梦。灵感和智慧在这里汇集,创意和想法在这里迸发,广东青年乘着新时代的东风自由翱翔。

七年涌现近三千个创业项目

随着帮助老年人吞咽的产品“吞咽易”正式投放市场,香港青年周益俊的公司逐渐步入正轨。三年内,他带着团队成员先后在深圳、广州“安家”,融入大湾区的发展浪潮中,首批产品推出后已有100多万元的销售额。2017年,在新加坡打拼多年的周益俊萌生了回国发展的想法。他看到广东推出的港澳青年创业扶持政策,通过“创青春”等各类大赛很快打开局面,链接到资金、人才、技术等刚需资源。

同样被湾区吸引前来创业的还有博士陈宏强,他带着超高速流式细胞成像分析仪的研究和应用落户。据他透露,超高速流式细胞成像分析仪预计在2021年年底至2022年初将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2020年11月,他和团队代表广东参加第七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互联网初创组金奖。

在“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上,广东收获颇丰。经过重重比拼,广东代表团共夺得5个金奖、2个银奖、10个铜奖以及12个优秀奖,金牌和奖牌数量再度位居全国第一。

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才涌入广东。2014年起,广东共青团联合多家单位、机构发起的“创青春”广东省赛,吸引超过20万人参与,涉及生物医疗、工业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众多前沿领域。七年来,“创青春”广东省赛累计服务近1.7万个创业团队,挖掘近3000个优质青年创业项目,发放700多万元奖金,孵化培育近20个亿元级企业。同时,“创青春”广东省赛帮助3663个项目在“中国青创板”挂牌展示,融资对接5.31亿元,申报知识产权超2000项。

继开拓香港、澳门赛区后,今年“创青春”广东省赛将持续升级,深入各地市。据介绍,广东共青团计划联合珠海、揭阳共同举办大赛,建立“省市”两级竞赛体系,让更多湾区青年走上创新创业的大道。

广东立法促进青年创新创业

程序复杂、耗时长、材料多……不少青年创业之初,总会遭遇“拦路虎”。广东共青团一项覆盖近两万名创业青年的调查显示,超过40%的人遇到过指南不明确、条件门槛过高等难题。近年来,广东共青团探索打造了以“青创赛、青创网、青创板、青创营、青创园、青创盟”六大双创平台为支柱的青创服务体系,引导青年在建设科技创新强省中奉献青春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8年开始,广东共青团等有关单位大力推动《广东省青年创新创业促进条例》纳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2018-2022年)》。他们迅速组建专业团队推进立法调研、起草和论证工作,先后走访调研10个省内外城市,发放并回收调研问卷16730份,形成近10万字的专题调研报告。目前,在两次吸纳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人社厅等相关单位意见的基础上进行了修改完善,已初步形成《条例》(草案)。

今年,广东共青团将持续举办“青创营”。针对不同类型群体的需求,量身打造培训课程。此外,还将为有意向创业的青年提供基础技能培养、行业分析等全链条培训。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