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劳动者】致“警”奋斗不息的青春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郭起、任冠元、蒋磊、刘华威、杨文涛 发表时间:2021-05-04 07:47
金羊网  作者:郭起、任冠元、蒋磊、刘华威、杨文涛  2021-05-04
在深圳这片改革创新的热土上,有这样一支平均年龄45岁却充满活力、勤于创造、勇于奋斗的福田警队,他们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

深圳福田公安牢记使命担当绘就新时代平安画卷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起 通讯员 任冠元 蒋磊 刘华威 杨文涛

建党百年正青春,接力奋斗新征程。在深圳这片改革创新的热土上,有这样一支平均年龄45岁却充满活力、勤于创造、勇于奋斗的福田警队,他们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用青春和热血书写着忠诚为民的公安故事。

福田公安分局在深圳市公安局和福田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作风,坚持“精准指导、抓好每一天”,扛起中心城区警队的责任担当,护航“幸福福田”。值此“五一”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之际,福田公安以青春之名致敬平安守护者、时代奋斗者,激励鼓舞广大民警努力以维护安全稳定、服务人民群众的新业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打击犯罪 让警察底色更加浓郁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对于公安民警而言,打击犯罪是天职,为民服务是使命,抓获嫌疑人的那一刻,不仅是危难时刻的决然选择,更是对公平正义的日夜坚守,他们把忠诚镌刻成闪亮的青春徽章。

“一朝从警,一生奉献。青春的定义无关年龄,我们派出所有不少民警警龄都是二十年以上了,虽然已不再年轻,但工作干劲却不输年轻人,大家照样冲锋在一线。”38岁的沙头派出所办案民警洪辉陆告诉记者,当前电诈犯罪套路不断升级,分局刑警大队、反诈中心也调配了最精干警力,紧盯每一条办案线索,对受骗人群、发案类型等深入研判,深挖线索,形成合力,重拳打击。

近期,洪辉陆和同事覃卓鹏带队赶赴河北,三天两夜捣毁一个裸聊诈骗犯罪团伙。这对刑侦“黄金搭档”常说,打击电诈拼的就是个“快”字,精准研判,雷霆出击,才能使更多群众不被骗。“事主用社交软件添加陌生人为好友,被对方利用视频裸聊诈骗了14万元。当时,与案件有价值的线索并不多,侦破起来确实有一定的难度。”覃卓鹏说,转换思路从事主转账入手,最终锁定涉案嫌疑人所在地。在当地警方协助下,团队连续奋战60多个小时,成功抓获4名诈骗嫌疑人。“陆哥(洪辉陆)总能从大量信息中准确找到关键点,我们到外地抓捕是常有的事儿。只要能抓到嫌疑人,少一些群众受骗,所有的奔波都觉得没什么。”这对搭档用青春韶华诠释了从警誓言。

任何一宗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都离不开“两卡”。为此,福田警方加强监管金融、通信等重点行业,组织各商业银行,在清理存量账户的同时,对新申请开办银行账户的人员严格进行身份真实性审查和警示提醒,确保新开账户安全可靠。针对买卖银行卡、电话卡和对公账户等违法行为,警方广拓线索、深度研判、重拳打击,力求从根源上斩断黑灰产业链。

今年以来,福田警方与政府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作为最大的民生实事,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全力开展“断卡”“拔钉”“春季攻势”等专项行动。据了解,截至今年4月底,福田警方共打掉诈骗团伙27个,刑事拘留涉电诈犯罪嫌疑人313名,有力震慑诈骗分子。

锲而不舍 守好群众“钱袋子”

在福田反诈中心,负责止付工作的45岁民警张驰和每名研判员一样,全神贯注盯着电脑屏幕,开展预警反制和劝阻止付工作。“年轻民警用的警务信息手段,我也在加强学习,借助科技助力反诈。”张驰告诉记者,今年,在市局反诈中心的指导下,分局组建了反诈中心,按照“四见”建设标准——见人、见地、见席位、见机制,设置了“综合协调、预警劝阻、紧急止付、警情监测、技术反制和宣传防范”六个区域,集中优势力量,集合资源手段,通过上门劝阻、电话劝阻、短信预警、精准宣传防范等方式分级处置,全力避免群众受骗。

“时间拖得越久,骗子就越可能得手,一定要赶在转账前联系上事主,跑再多的路,也是值得的”,天安派出所副科级警官赖晓亮告诉记者,近期接到反诈预警,事主陈女士疑似遭遇境外电信诈骗,须立即拦截劝阻。可是,事主手机一直处于无法接通状态。几经周折,接连跑了三个地方,直到在公司找到她,陈女士才意识到自己险些被骗。得知其还未转账时,赖晓亮悬着的心才算落了地。

4月20日晚,华强北派出所民警罗武清的手机突然响起,是市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发出的预警指令:辖区王女士可能正遭受电信网络诈骗。“这种指令一秒钟都不能耽误,我们要与诈骗分子抢时间。”罗武清回忆说,经多方寻找,最终发现王女士被骗到南山区一家酒店被诱导转账。真警察及时赶到,拆穿了假警察的骗局,看到事主还没转走卡里的56万元,罗武清才松了一口气,“从寻找事主到隔空与假警察较量,一直都在跑,虽然感觉有些浑身酸痛,但非常值得!”

电信网络诈骗是可防犯罪,事后打击不如事先防范,快破案不如不发案,多追赃不如不受骗。按照市局“133”反诈工作新机制,福田反诈中心紧盯每日诈骗警情,紧急止付做到第一时间“应止尽止”,预警劝阻联动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实现电话劝阻与上门劝阻的无缝连接,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电诈案件的发生,守好群众“钱袋子”。据统计,今年以来,福田警方共成功拦截诈骗552宗,避免群众经济损失2040余万元。

同时,福田警方将反电诈宣传触角延伸至基层,努力构建立足社区、覆盖全社会的反诈宣传体系,积极开展“全社会反诈总动员”反诈防诈系列宣传活动,广泛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和96110反诈专线,深入开展进学校、进社区等“六进”活动,持续增强辖区群众的反诈意识和能力,努力构建“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

心有阳光 用作为守护生命安全

“谈判专家,这个很多人在电影里熟悉的角色,没想到我已经担任这个‘角色’快一年了。去年6月,分局以问题和基层实战需求为导向,通过建章立制、严格选拔、专业培训和实战运作,组建了一支30人的警务危机谈判团队,负责即时处理各类危机案事件。团队成员来自一线岗位,都是自愿报名,大多利用个人休息时间参与救援现场处置工作。”今年41岁的福田区拘留所民警罗志勇说。

今年一月,一名男子在辖区天桥欲跳桥轻生,福田派出所民警文辉接警后立即到场处置。早高峰时段,车水马龙,人流密集,而轻生男子在桥边情绪十分低落。情况危急,分局危机谈判团队获悉后立即安排值班的景田派出所民警刘宁到场,同时联动消防、街道等相关部门快速疏散人流、维护秩序,灵活运用谈判技巧控制局面。

“危机案事件处置,不同于日常警务活动,突发性强,不确定性高。我整体评估危机现状后,了解到轻生男子张某自小和亲人失散,独自生活倍感孤独,上天桥前已经把随身证件财物全部销毁丢弃,想要‘一了百了’。这个时候,就必须和他建立一种相互信任的关系,再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刘宁及时调整处置方案,从清晨到中午,谈判4个多小时,经过团队密切协作,最终说服跳桥男子,现场警力将其拉回到安全地带。张某因扰乱公共秩序,后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跳桥危机解决后,为了防止事态反复,刘宁与罗志勇一起对张某开展专业心理疏导和心理咨询。通过今年开展的“团圆行动”,警方综合运用科技手段,全力查找张某家人。历经数日研判,终于找到张某的父亲信息,这让心灰意冷的张某燃起了生活希望。民警还为张某购买了回家的车票,一场爱心接力,让其与失散多年亲人团圆。

“生命至上,心向阳光,是我们团队坚持的理念,挥洒光和热,用自己的专业帮助更多人走出困境,守护群众的平安。”从警十三年的刘宁说,她坚信,奉献和奋斗会让生命更有意义。

为推进警务危机谈判工作,福田公安分局进一步完善科学完备、运行顺畅、保障有力的警务危机谈判长效工作机制,在一次次救援生命、真情服务工作中,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擦亮“平安福田”暖心名片。

据了解,今年以来,福田公安分局危机谈判团队出动警力178人次,高效妥善处理危机案事件55次,通过既有效率又有温度的规范执法,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解难纾困 为群众办好实在事

派出所是公安工作的基石,始终处于维护安全稳定、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线。今年,根据上级部署,福田警方开展“筑基”“赋能”“提质”三大攻坚行动,着力打造规范化、智慧型、高效能公安派出所,努力以更加优质便捷、规范高效的执法服务守一方平安、护百姓安宁。

在福田区八卦岭某小区,楼上楼下两户居民因噪音产生矛盾,并且多次投诉。从警17年的八卦岭派出所社区民警庄泽炜了解情况后,多次上门调解纠纷。得知楼上男户主因患疾病致经济困难,庄泽炜积极联系社区工作站帮助其妻子找一份合适的工作,缓解生计问题,又与物业协调,帮助楼下住户加装隔离防护措施,两户群众感动不已,握手言和,重拾邻里之情。

“我们能够顺利处置各类矛盾纠纷,得益于建设的八卦岭平安建设中心,依托探索建立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为群众精准服务、办实事解难题,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第一时间。”庄泽炜告诉记者。

为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福田警方推进公安基层治理深度融入市域社会治理,探索建立了“平安建设中心”,由公安、街道办、社区工作站、劳动、司法、城管等各职能部门进行合署办公,搭建一个“零距离、多元化、一站式”服务辖区群众的平台,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枝叶总关情,点滴见初心。今年以来,福田警方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身边的急事难事,办实事、纾民忧、解民困,妥善调解纠纷737起,更好的把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工作实效。

无奋斗不青春,以忠诚释担当。福田公安分局将永葆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福田、法治福田,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