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厂房变身别样书房 沈阳打造“工业风”城市书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赵桂华 发表时间:2021-05-07 09:53
中国新闻网  作者:赵桂华  2021-05-07

奉天工场城市书房保留了老厂房原汁原味的工业风格。铁西区委宣传部供图

近日,位于沈阳市铁西区的三家“工业风”城市书房相继向市民开放,让来到这里的读者深深体验到了“工业”与“文化”交融的魅力。

奉天工场城市书房保留了老厂房原汁原味的工业风格。铁西区委宣传部供图

“老字号”书房车间换上新面貌

5月6日,记者来到奉天记忆城市书房,发现这里利用原有工业元素及主要建筑,也就是原沈阳自行车飞轮厂老车间的有效空间,积极融入了工业文化“老”字号元素,并修旧如故,在书房内陈列工业老物件,将工业与文化的多重碰撞完美诠释,营造了老工业区氛围。

老车间变身奉天记忆城市书房。铁西区委宣传部供图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是城市发展的内生动力,一座书房可温暖一个城市,这样一个充满工业风的读书环境,才是最具沈阳气质的城市书房!”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

独一无二的红砖城市书房。铁西区委宣传部供图

奉天记忆城市书房里摆放着工业老物件。 铁西区委宣传部供图

“原字号”书房红砖厂房原汁原味

记者在奉天工场城市书房看到,这里的书房保留了老厂房原汁原味的工业风格,充分体现出了工业文化“原”字号特色,是沈阳市独一无二的红砖城市书房。在阅读空间外,还有咖啡厅、面包屋等轻食餐饮休闲空间,在浓郁的咖啡香、蛋糕香中收获温馨、舒适的阅读体验。“午后,在这里喝一杯咖啡,静静地看一本喜欢的书籍,真是非常的惬意。”一位在这里看书的女士说。

中德国际社区城市书房位于这个充满异域风情的商街上。铁西区委宣传部供图

“新字号”书房体验别样德式风情

中德国际社区城市书房位于沈阳经开区德式风情商街之中,临近浑河西峡谷公园以及细河幽谷湿地公园,书房外深红色的屋顶以及色彩缤纷的外立面,均以德国罗腾堡小镇为原型复刻而来,充满异域风情,以浓郁的现代工业文化风格凸显出工业文化的“新”字号。一位带着孩子在这里看书的家长说:“我工作在中德园,居住在开发区,这里的读书氛围非常好,还有外国人带着孩子来这里看书,希望这里可以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平台。”

中德国际社区城市书房内部空间。铁西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沈阳市铁西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深入挖掘现有工业文化资源,以新发展理念推动城市书房建设,通过传统工业文化和现代工业元素的有力碰撞,扮靓城市颜值。“工业风”城市书房不仅有靓丽的外表和文化的内涵,同时也具备总分馆制借阅功能,能够满足市民通借通还阅读需求。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