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景广阔!智能文旅产业高速增长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晶 发表时间:2021-05-11 20:1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晶  2021-05-11
2021世界文旅产业博览会吸引20万人次参观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孙晶

从游戏游艺到主题公园,从景区装备到夜游演艺,从AR/VR到文旅科技......5月10日,2021世界文旅产业博览会在广州·广交会展馆开幕。记者巡馆发现,本届博览会聚集了大量智能化文旅产品,有相关公司透露,VR等数字化文旅项目近一年来大受市场欢迎,该公司销售增长了四倍。

据主办方表示,本届博览会总规模近20万平方米,展位超2000个,同时举办30多场主题论坛峰会,吸引超过20万人次的海内外采购商与观众现场参与。

数字文旅 体验前所未有的视听盛宴

今年的两会期间,“数字文旅融合”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记者走进“数字展览展示”展区,各种结合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全息显示、球幕环幕弧幕系统、数字文旅、数字舞美、数字沙盘、光影艺术、特种特效影院等新技术精彩呈现,鲜活体现数字展示的非凡力量,向观众呈现了数百种未来的科幻生活场景。

体验VR技术,感受科幻魅力,200多家来自五湖四海的品牌企业在博览馆云集。展品覆盖硬件设备、软件、教育、房产家居、视觉设备等领域,通过VR、全息投影、体感互动等高科技手段,多感官彰显产品活力,传达品牌生命力。

“去年的疫情对我们公司的VR产品销售没有产生很大的影响,公司整体销售不断上升。”中山一家VR动漫软件公司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年轻人对于智能娱乐产品的需求大幅增长,我们的VR产品销售今年同比去年增长了四倍。”广州大咖动漫科技有限公司相关销售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博览会期间同期举办2021世界沉浸式产业大会,共开设“中国XR产业战略高峰论坛”、“ VR·沉浸式新品发布暨论坛”、“中国数字文旅项目内容策划·设计论坛”、“中国博物馆、科技馆、数字展馆行业创新发展论坛”、“视听行业峰会:视听+文旅共融发展之道”、“文旅项目策划·设计·落地论坛”、“粤港澳大湾区影视文化产业联盟发展高峰论坛”、“中国红色文化旅游·数字旅游发展论坛”、“数字文旅时代-夜经济与文旅灯光价值发展论坛”等9场主题论坛,新闻发布会“云展动力-数字孪生精准获客平台 V2.0 新闻发布会”1场;“2021万人盛典颁奖大会”一场。“1+1+9”十一场论坛活动,汇聚沉浸式产业全球专业高端“玩家”!打造大规模、高规格、高水平的视觉智能与沉浸式产业盛会,创造行业经典品牌。

智能文旅 智能零售快车叩响未来消费新场景

约5万平方米,700多家展商的集聚,商业智能设备展区涵盖自助售货机、智慧零售、智能陈列展示、商超设备、POS机、商业支付等领域,吸引了友朋、中吉、易触、索伊、东吉、嗨便利、赤普、乐科、兴元、艾玩等企业云集,向世界呈现了一场国际化、专业化的高水平智能设备博览会。

各种智能零售终端设备、无人超市设备、AI零售柜、智能货架、以及各类零售解决方案项目精彩亮相。丰富多样的展品让不少观众驻足观看,饶有兴致地与展商进行洽谈。

多场深度论坛,是本次博览会给观众带来的一大精彩福利。同期举办的第十届亚太自助售货行业高峰论坛、亚太自助售货行业“金智奖”颁奖典礼、2021中国商业零售空间设计论坛·第三季等活动,吸引了众多国际级专家、学者、企业精英到达现场,为展览会注入了丰富的国际资源,掀起展会新高潮,加大展会的国际影响力。

在大会开幕式发言中,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会长刘金华建议广大文旅企业更加注重加强能力建设,谋划发展的思路,研发新的产品,探索新的考试模式,特别是要适应信息化的要求,要用好五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发展智慧文明,提升文明行业的发展质量。

景观文旅 多展区尽显繁荣活力

博览会景观文旅板块,聚焦游乐、台球、水上运动等文娱大类,也延伸至园林、住宅、地坪、泳池等前沿新赛道。

在“亚洲乐园及景点展区”里,随处可见的成人电玩、礼品机、亲子乐园、过山车、摩天轮、充气游乐等游乐设备嗨爆全场,吸引不少游客体验,感受文旅乐园产业带来的乐趣与多样商机!

从乐园到景区装备,再到夜游游艺,展会层层赋能,现场不仅有景区观光交通设备、公共卫生设施、景观照明设施、景区体育设施、旅居休闲设施等十项景区设备内容,还有精彩的夜游演艺项目推介、专业灯光展示,让世界见证中国文旅力量。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虽受疫情的冲击,但仍有信心“强势回归”。

不止陆地项目,还有更多水上运动项目精彩呈现!在“水上运动”展区现场,全国各地的游艇制造企业、水上用品、水上休闲运动等企业都聚集在此,涵盖游艇、冲浪划水、游泳用品、沙滩运动、水上安全救生等万种展品,赢得了不少观众的惊叹。

相关业内专家表示,作为消费经济领域的风向标之一的文旅产业在新的发展阶段必须要快速顺应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和行业发展实际需要,以更加积极高效的行动,为推动行业蓬勃发展、更好服务文旅产业、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旅游产品创造条件。(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林曦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