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中国(广东)丨振兴粤西,云湛高速助推“沿线经济”腾飞

来源:金羊网 作者:许张超 沈钊 粤交集宣 蔡晓红 宋金峪 发表时间:2021-05-12 18:12
金羊网  作者:许张超 沈钊 粤交集宣 蔡晓红 宋金峪  2021-05-12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许张超 沈钊 通讯员 粤交集宣 蔡晓红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除署名外)

“网红”牙象村、“大唐荔乡”元坝村、“红色”柑村、“颜值气质俱佳”杏花村……全程三百余公里的高速腾空而起,贯通粤西云浮、阳江、茂名、湛江四市,途经粤西38个乡镇,一批各有特色的粤西村落被“串珠成链”。5月11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跟随“沿着高速看中国(广东)”采访团,来到被称为“腾飞大道”的云湛高速。

云湛高速公路航拍

云湛高速是粤高速S14汕湛高速的一段,从2015年11月全面开工,到2018年9月底建成通车,只用了短短两年多的时间。作为粤西地区新的交通大动脉,它终结了珠三角往返粤西只有一条高速的历史,实现了粤西地区与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城市群与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快速互联互通,为推动粤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快车道“换档提速”。

云湛高速公路航拍

串联海陆空,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粤西地区作为广东省工业基地,既是全国最大的石油化工生产基地之一,也是全国最大的乙烯生产基地。云湛高速的建成通车,促进了湛江机场、阳江港、茂名港等海陆空运输的串联,使得粤西城市带和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连为一体,成为粤西高质量发展更为强大的增长极。

云湛高速公路管理中心

云湛高速公路管理中心

云湛高速公路管理中心

“项目建成通车以后,不仅大大缓解了粤西地区往返珠三角的交通压力,还有效分流了正在扩建的沈海高速车流量,保证了扩建施工的顺利进行。”云湛高速公路管理中心主任任国旭表示,云湛高速在重大节假日期间最大断面车流量达到了8万车次,是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通行能力的极限,这体现了它对粤西经济的发展起到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云湛高速在全线石鼓、那霍、良光、良垌等四个服务区均设置了停机坪 云湛高速供图 

通车三年多来,云湛高速沿线的云浮、阳江、茂名、湛江四市GDP逐年增长,并带动旅游业发展突飞猛进。以茂名市和湛江市的旅游业为例,两市2019年接待游客均超过6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为476.09和601.22亿元,比高速通车前增长一半以上。此外,与云湛高速共线的湛江机场高速已在今年正式开工,项目通车后云湛高速将实现直通湛江新空港,进一步推动海陆空立体联动,提升人流、物流、资金流的集散能力。

云湛高速为事故受伤人员启动航空直升机救援服务 云湛高速供图

融合文旅业,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从新兴到阳春的新阳段,阳春到化州的阳化段,化州到湛江的化湛段,路段途经的38个乡镇有着各类特色农林产业。像是糖蔗、橡胶、剑麻等作物生产基地,或是荔枝、香蕉、龙眼、花生等水果蔬菜生产基地,或是化橘红、南药等药材生产基地……云湛高速的通车,有效降低了沿线地区特色农林产品的物流成本,通过高速公路的运输让它们走进千家万户。

千峰万仞排如戟,大道通途坦如砥。高速路旁荔枝林里藏人家,浮山岭上雨雾缥缈摇风车 云湛高速供图

眼下正是荔枝上市的季节,作为全球最大荔枝产区的茂名,荔枝配套的仓储、物流、电商等已准备就绪,冷链车直接从云湛高速开进果园,当天采摘的新鲜荔枝,通过便捷的高速公路网送达各地。据介绍,2020年,茂名荔枝产量52万吨,销售总额69.2亿元,同比增长34.92%,预计2021年荔枝产量接近60万吨。

云湛高速打造绿色生态长廊,与沿线村庄、果林、山脉融为一体、相映成趣 云湛高速供图

云湛高速与包茂高速相交处—仙塘互通,四通八达的路网纵横延伸向远方 云湛高速供图

根据高速路段沿线乡镇的不同区位特点、资源禀赋、产业优势,各地先后建成云浮新兴丝苗米产业园、阳江市深海网箱养殖产业园、茂名荔枝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大唐荔乡”国家田园综合体、湛江市坡头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等18个产业园,以及象牙村、元坝村、柑村、杏花村、凤来村、翔南村等特色文旅村落。

云湛高速打造绿色生态长廊,与沿线村庄、果林、山脉融为一体、相映成趣 云湛高速供图

云湛高速打造绿色生态长廊,与沿线村庄、果林、山脉融为一体、相映成趣 云湛高速供图

云湛高速沿线途经阳春八景之一凤凰朝阳,是摄影爱好者、自驾游客的打卡胜地 云湛高速供图

“从2014年我们项目筹备到现在,很明显地感受到沿线乡镇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像是沙琅镇整个镇的容貌都焕然一新。”云湛高速公路管理中心总工程师刘大明向记者表示, 借助特色乡村产业,一批各有特色的村落不仅成为粤西周边城市游客的朋友圈“常客”,还摇身变为珠三角等地区市民旅游休闲的“网红打卡点”。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