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护航服务总部经济?广州白云区云城街践行法治“五字诀”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刘映淑 发表时间:2021-05-12 18:35
金羊网  作者:符畅 刘映淑  2021-05-12
造云城街辖区法治营商环境,护航服务总部经济。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刘映淑

近日,云城街召开“2020年度优质园区楼宇”授牌活动,广物汽贸、汇创意产业园、贰贰捌创意园三个单位被评为云城街2020年度“优质园区楼宇”。这是云城街法治先行,护航服务总部经济的一个成果缩影。

据介绍,面对“总部经济集聚区”的全新定位,云城街认识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以广州市法治示范街创建为契机,坚持党建引领,提升行政服务效能,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强化法治保障,做好“定、组、建、优、助”五字诀,打造云城街辖区法治营商环境,护航服务总部经济。

“定”标准。云城街制定出台《加强商业楼宇管理促进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形成对辖区商业园区楼宇建设和监管的规范文件,建立对营商环境的综合性评价体系,对园区楼宇建设和营商环境具有指导性意义。

“组”队伍。统筹街道法律顾问、法援律师、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律师、法官等法律服务资源,成立53人“法治护航突击队”,为企业颁发“法治护航卡”1万余份;9支社区党员突击队、1支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500余名禁毒志愿者等群众性服务队伍在不同的普法领域默默延伸。

“建”阵地。云城街在辖内228创意园区内建设一个特色公共法律服务站,站内实现矛盾纠纷多元调解、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多种功能。其中,站内配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系统可实现与白云区人民法院、云城街综治中心及白云区内其他镇街线上多方同步联调,调解结果即时获得司法确认,为企业矛盾纠纷化解提供足不出户的快速、便捷式服务。

“优”服务。云城街成立重点项目办公室、依托微信群与企业搭建互动交流的桥梁,线上将各类惠企政策送到每一个企业,面向企业提供集体接种新冠疫苗服务60余批;指导企业创先争优,其中4家企业被区评为培优企业、7家企业被评为总部企业;针对不同的企业类型和需求,点对点开展专题解读宣讲,近半年时间内,服务380多家企业,送去以工代训补贴金664.15万元,惠及职工1.32万人次。

“助”融合。为了在人才吸引进来,并将人才真正留下来,云城街对企业来穗人员开展乐融云城项目,帮助他们真正融入云城、扎根云城。指导11家企业25人次进行人才入户,12家企业32人次申请子女随迁入学工作,受理81名来穗人员积分入户申请,成功入户26人,年度开展来穗人员融合活动40余场;环卫工人卢德恩、公交车维修师周贵迎荣获“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

数据显示,虽受疫情影响,云城街2020年年度经济增速9.3%,良好营商环境成功吸引银帝集团、中化建、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中建新疆、白云城投等知名总部企业入驻。在今年上半年,云城街位于名汇中心的新党群服务中心即将开业,面向企业及职工提供政务服务、图书馆、家政服务、心理咨询、企业沙龙、宣讲论坛等全方位优质服务,为打造“总部经济集聚区”奠定坚实的基础。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