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村要焕新颜!广州白云区棠溪村城市更新改造正式启动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郑少敏 廖国燎 邓晓娟 发表时间:2021-05-12 21:34
金羊网  作者:符畅 郑少敏 廖国燎 邓晓娟  2021-05-12
5月12日,广州市白云区棠景街在棠溪经济联合社党群服务中心举办棠景街城市更新前期服务企业签约仪式。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郑少敏 廖国燎 邓晓娟

5月12日,广州市白云区棠景街在棠溪经济联合社党群服务中心举办棠景街城市更新前期服务企业签约仪式。

据悉,这次签约标志着棠溪经济联社正式启动期盼已久的旧村改造工作,由此开启了棠景街落实高质量发展理念、推动时尚白云建设的新局面。

城中村亟待转型升级,村民改造意愿强烈

棠荫白云朝粤海,溪流碧水接鹅潭。据悉,棠景街棠溪经济联社位于白云区西南部,南宋时梁棠溪在此定居,为缅怀先祖,后世以其名作为村名。棠溪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东倚白云新城,西靠京广铁路,三元里大道、德康路纵横其中,现有面积2.3平方公里。因历史原因,辖内村民建房缺乏统一规划,产业低端,属于典型的城中村形态,与新建白云火车站周边规划“创新型商务区、枢纽综合服务业”的高品质发展定位格格不入。

为落实白云区“1358”战略,打造白云站“时尚之都”与白云新城连接区间的高品质城区,棠景街与棠溪经济联合社共同努力,为该村的城市更新工作做了诸多准备工作。

棠景街道办事处主任鲍涵慧介绍,前期,棠溪经济联社大力宣传动员、广泛征求股东成员意见,其中参加意愿征询占82.95%;同意全面改造人数占91.25%。可以说村民改造意愿强烈,为棠溪村的城市更新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而为了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2019年,棠景街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清理民宅办厂3347家,为棠溪村城市更新改造创造了优良的条件;并于去年对村辖内人口、户数和物业进行了一次初步摸查,为棠溪村的城市更新改造提供有力的理论依据。

在街道积极与区领导、区规划部门对接,推动棠溪村纳入区近期重点推进的城市更新改造项目的情况下。今年,白云区政府更是下文部署签订《棠景街棠溪村城中村改造项目2021-2025年工作责任书》,责任书要求棠溪村城市更新改造项目在2025年底前开工建设回迁安置房。

“目前村民收入主要以房屋和物业出租为主,他们的诉求就是希望能够进一步提升物业的价值。而满足这一诉求的前提是我们能打造较完善的配套设施,吸引高端产业入驻。此次旧村改造将为棠溪村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棠景街棠溪经济联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何永杰说。

推动棠溪村社会经济和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仪式现场,棠景街道办事处与广州白云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城市更新合作意向书,标志棠溪经济联社正式启动旧村改造工作。

作为签约合作服务企业代表,广州白云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邝泽文表示,签约后,白云投资集团将强化专业队伍建设,遵循公开、透明的原则,遴选专业合作机构,组织好、实施好旧村全面改造任务,为棠景街构建新发展平台提供新动力。

棠景街城市管理办公室主任刘孙奎也向记者介绍了此次改造的主要思路。“我们坚持政府主导、信息公开、多方合作的原则和目标,在总结此前经验的基础上,践行‘四个全面’,即全面发动对村民的政策宣传,全面进行清理民宅办厂,全面进行队伍建设和全面对棠溪村房屋和人员数据的调研和摸查,为改造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良好先决条件。”他说。

他表示,在实际旧村改造中,也会考虑三个方面因素,包括:棠溪村的区位属地,问题所致,以及民心所向。改造后,棠溪村整体功能配套将更加完善,人居环境有所改善,社会经济和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