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安宁疗护”白衣天使:所有努力为达“生死两相安”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辉、祈沅 发表时间:2021-05-13 07:03
金羊网  作者:陈辉、祈沅  2021-05-13
李景秋这么理解安宁疗护,“我们所有努力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达到‘生死两相安’。”
李景秋 医院提供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通讯员 祈沅

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医院开设安宁疗护病区,帮助临终患者减轻痛苦,保证舒服与尊严,甚至帮助他们完成最后的心愿,同时呵护与关照疲惫焦虑的家人,互相道歉、道谢、道爱、道别……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记者走近一位专职做安宁疗护的护士长。

安宁疗护≠放弃治疗

“李阿姨,我喜欢beyond的《海阔天空》。”在广东祈福医院肿瘤中心颐养病区病房里,躺着一位无法起身的少年小陈。他口中的李阿姨,是负责这个区的护士长李景秋。

广东祈福医院于2019年开设了“颐养病区”,承担安宁疗护工作,在很多医院叫“临终关怀”。很多人认为“安宁疗护=放弃治疗”,其实不然。李景秋解释,“安宁疗护其实是对现有医疗水平不可能治愈的患者,采取积极手段控制症状。不以治愈为目的,但不表示放弃治疗。症状处理是必须的,例如疼痛、便秘、呕吐、发烧、头痛、腹胀、呼吸困难等,只有改善了症状,才可能提高患者生存质量。”

小陈因为肿瘤晚期来到这里,刚来的时候,常常会出现爆发痛,止痛的吗啡在起效前小陈仍痛得大声喊叫,父母在一旁心如刀割,却也束手无策。“小陈,抓住我的手,像我一样深呼吸。吸——,呼——”“陈爸,陈妈,你们轻轻抚摸他的腰背部和下肢。”“你喜欢beyond的歌,我们一起唱好不好?”……小陈慢慢安静了下来,止痛药渐渐起效后,他沉沉入睡了。后来,小陈的疼痛逐渐得到控制,从8分控制到了1-2分,刚来时的那种情景再没有出现过。

帮少年完成最后心愿

小陈爱听歌、唱歌,但因身体状况只能躺在床上。李景秋找到医院的市场部,借来投影仪,给小陈布置了一个“天花板卡拉OK”,让小陈躺在床上就可以自娱自乐。

小陈生日那天,李景秋又请来了他要好的同学,在病房给他办了个生日派对。

当死亡不可避免时,安宁缓和医疗与照护旨在提升末期患者的生活质量,尽量减轻痛苦,保证舒服与尊严,帮助他们完成最后的心愿,同时呵护与关照疲惫焦虑的家人,互相道歉、道谢、道爱、道别……李景秋这么理解安宁疗护,“我们所有努力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达到‘生死两相安’。”

因为“压力大报酬少”,安宁疗护这块的人才缺口也很大,人才流失也比较严重。但李景秋表示从未想过离开这个专业,颐养病区成立两年多来,已经有了一定的口碑,2020年底医院加入广州市及周边地区安宁疗护协作网络。让李景秋开心的是,目前科室已经为活动不便患者开展了上门居家护理。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