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承诺让跨国企业发现中国新机遇

来源:海外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5-13 19:53
海外网  作者:  2021-05-13
中国落实2030年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加快绿色转型,为可持续能源发展提供广阔空间。

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郑重承诺。随着中国能源结构持续大幅优化,清洁低碳化进程不断加快,中国市场蕴含巨大机遇。许多在华外资企业纷纷调整业务布局,扩大对中国能源市场的投资。

“加快绿色转型,为可持续能源发展提供广阔空间”

2020年北京国际风能大会上发布的《风能北京宣言》预测,为了实现碳中和初期阶段目标,2025年后中国风电年均新增装机容量将超过60吉瓦,到2060年至少达到3000吉瓦。

在河北昌黎滦河口风电项目二期工程现场,在地面等待吊起的红色风电叶片,宛如平原旷地上生长出的巨型花瓣。其风机采用维斯塔斯的低风速高塔筒技术,风机轮毂高达162米。据悉,滦河口风电项目计划总投资16.96亿元人民币,规划容量199.5兆瓦,年发电量可达6亿千瓦时,有效促进当地经济和环保事业发展。

“中国落实2030年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加快绿色转型,为可持续能源发展提供广阔空间。”维斯塔斯风力技术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托马斯·凯勒表示,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风能市场,风电正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维斯塔斯专门根据中国市场特点,推出了新机型。其全球最大的风电设备一体化生产基地就位于天津。

“我们的理念适配中国市场,产品还将从这里走向全球”

作为第一家进入中国海上油气勘探的国际能源公司,道达尔进入中国市场已近40年。

道达尔中国区主席赵伟良告诉记者,通过与中国本土智慧能源科技企业合作,道达尔远景能源服务(上海)有限公司为中天钢铁设计分布式光伏项目,提供了数字化综合能源解决方案。项目采用“自发自用、全额消纳”模式,利用闲置屋顶面积约9.5万平方米,年发电量超1000万千瓦时,每年节约标准煤约40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万吨。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将加快推动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实现跨越式发展。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对电力系统灵活调节能力将提出更高要求,为储能发展带来新机遇。

赵伟良表示,随着中国在能源转型过程中不断深入探索,道达尔与中国伙伴的合作也从传统的能源开发、销售,衍生到整个产业价值链,从中国本土走向全球市场。“我们的理念适配中国市场,产品还将从这里走向全球。”

“我们期待在中国市场拓展更多业务发展机会”

去年,得益于中国经济逐步恢复,博世集团在华业务逆势增长创历史新高,2020年销售额达1173亿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约9.1%。中国市场首次成为博世集团最大的单一市场。

也是在去年,博世与中国潍柴集团密切合作,在发动机技术上取得突破。双方还在新能源电池、驾驶辅助系统等领域深入合作,旨在实现商用车节能化和智能化。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沃尔克马尔·邓纳尔说:“电气化交通在可预见的未来将成为公司的一大核心业务。”

“中国新能源市场发展如火如荼,为供应商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将从政策层面进一步推动汽车消费结构、产业结构向电动化转型。”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玉东表示,“博世坚信中国经济长期发展潜力,将持续在战略领域投资,服务于中国市场。我们期待在中国市场拓展更多业务发展机会。”(记者 张朋辉 刘玲玲 李 强 冯雪珺)

(人民日报海外版布鲁塞尔、巴黎、柏林、北京电)

原标题:看好碳达峰、碳中和机遇——跨国企业扩大投资中国能源市场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