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棉絮满天飞市民“遭罪” 广州林业和园林局:将培育多花少果的木棉树

来源:金羊网 作者:汪曼 发表时间:2021-05-14 06:59
金羊网  作者:汪曼  2021-05-14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表示,近年来广州市通过增加木棉种植数量提升观赏效果,未来将培育多花少果的木棉树。
满街可见的棉絮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汪曼

近日,木棉树上飘落的棉絮在广州街头随处可见,不少鼻子敏感的市民“遭罪”了。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表示,近年来广州市通过增加木棉种植数量提升观赏效果,未来将培育多花少果的木棉树。

木棉花是广州市花,又称“英雄花”,初春盛开,鲜红如焰。目前,广州已有30多处较大规模的开花木棉树群,数量超过4.5万株。木棉靠风力传播种子,因此会造成飞絮现象。

事实上,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2015年编制并组织实施《广州市花景建设规划》,通过增加木棉种植数量提升观赏效果,在广州“绿肺”白云山和传统城市中轴线(越秀公园-中山纪念堂-海珠广场)打造一条木棉景观带。

广东省生态学会理事李建基表示:“种植木棉和异木棉,要合理布局,不能种植得太多、太集中。异木棉和木棉从开花到结果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有关部门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提早用机械剪除果实。”

对于棉絮飘飞的问题,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表示,近年来已在赏花和对市容环境影响两项需求考虑下,不断调整木棉树的种植。作为广州市花,木棉花具有观赏价值,近年来广州更多注重在城市主出入口、历史文化古迹、景观节点进行木棉的景观营造。对于非城市主出入口、历史文化古迹、景观节点的行道树,则少种木棉,减少飘絮对市容环境的影响。科研人员也会对广州地区的木棉进行优株选育,力求培育出多花少果的木棉新品系。

小贴士

过敏体质人群应远离异木棉飞絮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辉、余燕红,通讯员刘庆钧、许咏怡报道:针对广州近期的“棉絮飘飘”,医生提醒,有过敏体质的市民应远离,戴口罩、穿长衣长裤外出。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刘建博介绍,每年一到季节交替、木棉飞絮的时节,到呼吸科就诊的病人就会明显增加。他解释,和棉花相比,异木棉、木棉棉絮纤维较短,被风吹起时更容易飘散,更容易被吸入呼吸道,引起强烈的刺激,让人出现流涕、咳嗽等反应。哮喘患者甚至可能因此诱发哮喘的急性发作。

刘建博建议,过敏性鼻炎、哮喘患者在异木棉飞絮时节外出时一定要佩戴口罩,做好防护。有市民会收集异木棉飞絮做抱枕、枕头,刘建博提醒,如果家中有人是过敏体质,就不建议这样做;健康人群无妨。

异木棉的飞絮接触到皮肤会引起怎样的健康问题?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过敏反应科主任赖荷介绍,异木棉飞絮飘到过敏体质人群皮肤上,可能导致过敏性反应,皮肤上长出“风团”状红斑。所以,过敏体质的人,尽量减少或避免环境暴露。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