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政协委员蔡铁建议:创建“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广深联动示范区”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晓旭 发表时间:2021-05-14 07:22
金羊网  作者:李晓旭  2021-05-14
深圳市政协委员蔡铁建议,可依托坂雪岗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创建“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广深联动示范区”。

广深联动如何推进?深圳市政协委员蔡铁建议——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晓旭报道:推动广深联动并形成示范,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关键一招。目前,广州、深圳相关部门已在科技创新、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智能装备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基础设施、营商环境、自贸区等七个领域签署了合作协议。“广深联动不仅可为大湾区整体联动提供基础和支撑,而且能够为城市间、地区间的合作联动协同发展提供一种示范和操作路径。”深圳市政协委员蔡铁建议,可依托坂雪岗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创建“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广深联动示范区”。

做大珠江东岸高端电子信息产业带

蔡铁表示,与全球领先的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对比,珠江东岸电子信息产业带的产业链规模还存在不足,龙头企业数量还较少,上游核心供应链缺失,缺少高端研发机构及创新基础设施。关键技术领域“卡脖子”、核心技术攻关持续性投入不足、部分领域处于产品价值链中低端、产业链协同联动发展不足等问题,制约了广东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

事实上,为进一步做大做强电子信息产业,建设世界级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广东省制定了《广东省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推动电子信息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

蔡铁认为,作为珠江东岸电子信息产业带的两个核心城市,广深联动才能做大做强珠江东岸高端电子信息产业带。以广州、深圳为主引擎,利用粤港澳大湾区优质资源,推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主动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发展配套产业,带动粤东粤西粤北协同发展,推进珠三角核心区深度一体化。

广深协同开展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为此,蔡铁建议,依托坂雪岗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创建“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广深联动示范区”,该区域包含华为、富士康两大电子信息巨头企业,周边集聚了大量供应链企业,产业集聚的效应显著,从集群规模、优势领域、龙头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等多个角度来看,坂雪岗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已具备打造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的基础,尤其是具备打造产业链自主安全可控、产业创新生态完善的世界级集群承载区的独特优势。蔡铁还建议,围绕“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广深联动示范区”,由深圳牵头,广深两地政府各相关部门联合成立广深合作工作委员会。一方面,制订区域分工统筹政策,在市场准入、行业监管、资质认定、信用评价、税费减免、财政补贴,还有社会保障等方面打通。另一方面,共享创新资源,推进产业链与创新链在不同空间的深度融合,共建共享产业公共服务大平台并引入更具活力的基金会、公司化模式来承载跨行政区合作平台的运营管理和公共服务。

此外,蔡铁建议围绕电子信息产业头部企业,例如华为,打造支柱产业集群,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产业共同体;支持信创工程,聚焦“鲲鹏+升腾”、“鸿蒙”建设产业生态;实施“强链补链”,广深协同开展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联合解决产业卡脖子问题,打造全产业生态。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