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六月疱疹性咽峡炎手足口病来势汹汹 广东省疾控提醒:这9种传染病时下高发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黎秋玲 发表时间:2021-05-14 07:48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黎秋玲  2021-05-14
尽管这个病来势汹汹,但是也无需恐慌。有何症状,如何预防?

新快报讯 记者黎秋玲 通讯员查冠琳 宋莉萍报道 随着气温的升高和雨水的增多,蚊子多了,各种病毒也开始活跃了,广东省疾控提醒市民,5月以来要特别提防9种传染病。其中,每年4-7月,是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的高发季节,它们专挑5岁以下的小宝宝下手,而托幼机构等人群聚集的场所,是它们最容易下手的地方。

尽管这个病来势汹汹,但是也无需恐慌。有何症状,如何预防?新快报记者请广东省中医院儿科副主任杨京华主任医师、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治医师倪晓良进行解答。

身体出现这些症状要注意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型),主要为柯萨奇病毒(CV)A组、B组,以及埃可病毒的部分血清型和肠道病毒71型(EV71)等。其中CV-A16、EV71较常见。

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两者的病原是有部分重叠的,它俩就像一对“兄弟”。这两种疾病的主要区别在于手足有无皮疹,疱疹性咽峡炎主要表现为咽峡部的红点、晕斑、疱疹、溃疡;手足口病除了口腔外,手足、臀腿等部位都可见皮疹。部分重症手足口病早期甚至全病程都可以没有皮疹,仅表现为口腔黏膜改变,因此疱疹性咽峡炎与手足口病都应引起重视。

疱疹性咽峡炎主要表现为发热、咽痛,口腔黏膜的疱疹、溃疡,主要集中在咽峡部。手足口病除了发热、咽痛、口腔黏膜疱疹溃疡外,还有手、足和臀部出现斑丘疹、疱疹,疱疹周围可有炎性红晕,疱内液体较少。可有皮疹瘙痒、食欲不佳等症状。部分病例仅表现为皮疹或疱疹性咽峡炎。

疱疹性咽峡炎、手足口病是自限性疾病,绝大多数病例都属于轻症,一般在7-10天可痊愈。虽然疱疹性咽峡炎较手足口病看起来更“来势汹汹”,不过并发症更少见。重症病例可出现脑膜炎、脑干脑炎、肺水肿、循环障碍等并发症,多由EV71病毒感染引起,致死原因主要为神经源性肺水肿及循环衰竭。我们要关注和警惕的是重症病例。

专家提醒,如出现持续高热不退、精神差、频繁呕吐、吸吮无力、嗜睡、易惊、肢体抖动(肌肉抽搐)、面色苍白、呼吸困难、四肢发凉、皮肤花斑纹等情况,提示可能是重症手足口病,应从速就医。专家表示,我国自主研发的EV71疫苗,可预防由EV71引起的手足口病和咽峡炎,主要用于6月龄-5岁的儿童。

日常生活中做到勤洗手、吃熟食、不喝生水、勤开窗、晒衣被等也可以有效降低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的发生。目前还没有有效的可预防或杀灭肠道病毒的药物。我国自主研发的EV71疫苗虽然只能预防EV71引起的手足口病,但是大多数重症手足口病都由EV71引起,接种疫苗可降低重症发生率。EV71疫苗并不能预防其他病毒引起的疱疹性咽峡炎、手足口病。

这9种传染病时下高发

另外,省疾控提醒各位家长,5月以来,新冠肺炎、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登革热、布鲁氏菌病、麻疹、流行性腮腺炎、水痘、流感等传染病来袭。疱疹性咽峡炎、手足口病流行时,应尽量避免带宝宝到人多或者空气流通差的地方,如宝宝出现发热、咽痛、出疹等症状应及时向老师说明情况,有必要时及时就医。

5月全省麻疹、流行性腮腺炎、水痘发病将有所上升,局部可能出现聚集性疫情。重点场所为小学和中学,重点人群为未接种和未完成2剂含相应成分疫苗接种的儿童。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